医学部共青团系统深入学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3月16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新华社进行了全文发布。医学部团委第一时间与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三位临时团支部书记取得了联系,向医疗队致以敬意的同时也表达了以抗疫前线青年为榜样进一步深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共同决心。

下午3点,医学部共青团系统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集体研读、发出学习倡议,医学部各基层团委书记、团学骨干代表共约30人参加会议。在集中学习总书记回信全文的基础上,第一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首先结合各自单位“90后”青年参与抗疫斗争的具体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从去信的初衷到接到总书记回信的感受,北大医学青年前线抗疫的全景群像跃然眼前。

接下来的会议交流中,各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团学骨干代表纷纷畅谈学习回信精神的感受体会,并结合各单位抗疫工作中的青年力量、身边的青春榜样进行了深入沟通,“90后”青年的集体成长、担当奉献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在总书记的青年工作思想指引下,围绕“理想、本领、担当”这些关键要素,如何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健康成长成才,总书记已经给了我们明确的工作路径,“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这也是大家在讨论中反复提及的,也是青年发展的方向所在。

在抗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既是关怀、更是嘱托,广大北大医学青年学子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以此为新的起点,医学部各基层共青团组织将进一步深入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围绕总书记回信精神,学深悟透、加强践行,将总书记的话语记在心里,以前辈们为榜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最大的初心,拼搏奋战、不断贡献青春力量。

附:会议结束后,因为下午课程原因未能参会的同学们,也纷纷发来感想、体会:

“2003年非典,全社会守护我们90后;2020年的今天,我们90后守护大家”,流传在网络上的一个段子让我印象深刻,疫情中的年轻人们为大众重新描绘了90后00后的群像,他们有热血有担当,有本领肯吃苦,为这场战斗注入了一往无前的新生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年轻人最好的鼓励与嘉奖。青年是标志一个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同为青年,又作为一名医学生的我,也定将继承他们的意志品质,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在将来祖国需要我的时候,义无反顾的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勇挑重担,让我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 —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樊笑

这次“新冠肺炎”真真切切地影响了祖国的各个角落。在这场与疫情无硝烟的战争中,一大批党员都放弃了春节的休假,冲锋在前,责无旁贷,确保更多的人民能够平平安安过大年。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的师长们履行着白衣天使神圣的职责奔赴前线。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更是一个责任共同体。疫情无情人有情,它不会击垮我们,只会让我们的民族更加团结。我现在还是一名医学研究生,这个冬天发生了太多让人不安的事情,也更加鼓舞了我,一定要向师长学习,在医院规培轮转期间,学好临床知识,有朝一日我也要成为一位有责任有担当的医生,在灾情面前能够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临床专业硕士谢硕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师长前辈们向我们完美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应有的姿态。我想,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也正是最能体现我们价值的地方。不惧风雨,不负所学,前辈们是我们所有北大医学青年的榜样,他们已然用实际行动为“90后”的名片增添了新的注脚。读了总书记给学长学姐们的回信后,我心潮澎湃,在随后的pbl课程学习中投以更加饱满的学习热情。真实的案例改编令我仿佛也置身于现实的临床诊疗场景中。与有荣焉,前有楷模作表率,同为“90后”的后生也要在成为一名合格青年医生的征途中努力走好每一步,在未来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邱卫鹏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作为北大医学“90后”党员的一员,感触颇多。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作为一名医学研究生,要“誓言在心,随时待命”,搭建生命健康的坚实堡垒;作为一名公卫新青年,要“刻苦钻研,学有所用”,随时接受祖国的检阅考验。我们“90后”党员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无论是做好疾病监测,还是落实健康教育,我们都会用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去夯实知识,用审慎细致的思维去锤炼技能,用奋勇争先的胆量去迎接挑战!

— —公共卫生学院健康教育专业2018级硕士生崔婧晨

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斗争的过程中,一批又一批的医务人员毅然奔赴前线,其中不乏在很多人眼中可能还不算成熟的“90后”的身影。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人有着不输前辈的使命感和担当,而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也对他们为医疗事业的热忱和奉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我们应当向他们学习,努力学好知识,要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去到应该去的地方发光发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说的,我们青年一代应该努力做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 石庆阳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我们踏入神圣庄严的医学殿堂之前,就已进行过庄严的宣誓: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我们的青春是属于祖国的,祖国哪里需要我们,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作为还未进行临床工作的医学生,我们会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将来继承前辈们的衣钵,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为守护人民的健康拼搏奋斗。

——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 陆镜明

(医学部团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