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启敏: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应要和社会治理体系有效联动

6月9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与北京日报社联合举办“常态化下的高校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建设”研讨会。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提出,今后应当建立强大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而且公共卫生应急体系要和社会治理体系有效科学联动。

会上,詹启敏分享了他对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思考。他说,新发、突发传染病导致社会恐慌、停摆,经过疫情,我们从一个新的角度或者从多维度来看待健康安全、生物安全,把健康安全和生物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认为,当下,公共卫生不是单纯的公共卫生,一定是跨学科、多学科交叉的,要建立一个强大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公共卫生应急体系还要和社会治理体系有效科学联动。他坦言,有些发达国家的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救治体系,远远好于我们,但是由于这些体系和它的社会治理体系脱节,导致了现在我们看到有些国家一地鸡毛,很多人感染、很多人死亡,“所以再好的公共卫生体系一定要和社会治理体系有效对接。”

他提出,未来建立整体健康的理念,强调人和环境、动物的互动。

詹启敏建议,要建立校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应该把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融入到校园安全之中,一旦出现传染病,即使在一个小规模里面也会产生疫情,无论是新发的、暴发的还是普通的,这个处置也非常重要,处置过程中要把握度。

(来源:《北京日报》2020年06月10日)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