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举办党外骨干研修班

   

为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外骨干的综合素质,11月12日-15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带领30余位党外骨干赴井冈山江西干部学院开展学习研修。

开班式由医学部统战部部长王军为主持,江西干部学院副院长谢彦波向参加培训学员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江西的革命历史、江西干部学院的发展概况、办学经验与特色等。徐善东常务副书记做开班动员,医学部党委高度重视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尽快转变成学员身份,自觉遵守学院各项规定,力求学有所获,行有所成。最后,谢院长与徐书记共同为培训班授旗。

谢彦波副院长作了题为《井冈山道路与井冈山精神》的讲座。他讲述了井冈山道路由探索到发展再到最后被确立的艰难历程,阐述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内涵和要求,强调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道路自信的重要性。在《读家书·谈家风》互动教学阶段,学员们参与到“读家书、谈家风”课堂中,学员庄洪卿、乔静、唐顺分别朗读了“陈毅安写给未婚妻李志强的信”、“左权写给母亲的信”、“谢觉哉写给子女的信”。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革命者也都是有血有肉的人,有他们的爱和怕,但是他们选择了为理想为主义而战、视死如归,代代相传的井冈山精神激烈地冲击着学员们的心,学员李英和李箐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家风与传承,学员们还相继提笔为自己的亲人写下一封家书。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全体学员为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并默哀致敬,江西干部学院授课教师结合自身的实际感悟,饱含深情地讲述了血雨腥风的井冈山斗争史和“坚定执着追理想”的不懈奋斗,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段段壮烈的情节,让大家内心深处深感震撼,很多学员潸然泪下。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茅坪八角楼、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大井毛泽东朱德旧居、小井红军医院、红军挑粮小道等现场教学点,学员们通过授课老师深情的讲述和实地观看,感受了黄洋界保卫战以少胜多的战绩、毛主席在微弱灯光下写下关于中国革命的著名论断和红军战士艰苦环境下红军生活的不易、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和战斗的激情。学员们重温着井冈山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完整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

13日晚上,研修班成员交流学习收获与体会,通过培训了解了井冈山艰苦的革命斗争史,经历了心灵的震撼,体会到了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和坚定意志,加深了对中国近现代史的理解。大家尤其围绕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坚持实事求是、以创新思维解决问题、推动实际工作取得新突破等进行了交流。

14日傍晚,研修班举行了结班式,徐善东常务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阐述了对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思考,感谢江西干部学院细致周到的安排和生动精彩的讲授,希望学员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井冈山精神,为学校作出更大的贡献。学员李淳德、肖文华、师晓萌交流了学习体会和对信仰与理想的感悟,江西干部学院教研部主任助理赖沛龙感谢北大医学部党委和学员对学院的信任,对医学教育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精神表达敬意,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发扬革命传统,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结业式最后,徐书记和赖主任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党委统战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