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北大医学再出发——医学部举行2020年新春团拜会

1月8日,在新落成的北医体育馆内,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2020年新春团拜会。

8cabdfa2f5df4b31996e0da2a41506ca.jpg

在药学院学生许文怀的钢琴暖场演奏中,忙碌了一年的北医师长、好友、同事齐聚一堂,大家握手合影、欢声笑语。

59c71594dd664655a7421e055bec3516.jpg

39b6bbc1c09246369ff50b891842e6ad.jpg

33bd5e9f7c96424ea30c4a5b9d17f9b6.jpg

中央的大红桌,围坐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原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王德炳教授,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柯杨教授,科学普及出版社党委书记辛兵校友,以及韩济生院士、童坦君院士、张礼和院士、郭应禄院士、乔杰院士、陆林院士、王俊院士、董尔丹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教授。

参加团拜会的还有:长江学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等医学部优秀学者的代表;2019年度部分国家级、省部级奖项的获奖人员;全国、北京市及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及侨联负责人;历届医学部桃李奖得主;优秀教师代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队员代表、优秀辅导员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和学生代表;校园、饮食、学生公寓、保安等平日里默默为学校辛勤劳作的管理服务代表;各学院(部)、职能部处、直属单位、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校友代表和关心支持北医发展的朋友们。

54040a7609014d48bd762034ce5ff313.jpg

732a12f078ba493794fc23f6eaac871a.jpg

bf8a7780f07e4a06a622599fcc7e3bc2.jpg

9a09ba89fd074b1b865b4fb10f644d8b.jpg

演出开始!在基础医学院本科生李嘉欣的主持下,北医幼儿园小朋友献上了舞蹈《爱我中华》,北医学生民乐社、书画社演奏了乐曲《春江花月夜》并进行了书画表演,学生排球协会带来朗诵《征途》,还有北医离退休老同志合唱团演唱歌曲《不忘初心》、《祖国不会忘记》,北医三代人同台,新春气氛其乐融融。

b35625d3ce7644d992d0fdd24e241a48.jpg

刘玉村主持团拜会,他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2019年,北医硕果累累,北大医学人的成绩更加广泛地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

c75ac9e33f784dcbaf2f0556a7155694.jpg

2019年中国工程院新当选院士、人民医院胸外科和胸部微创中心主任王俊在发言中表示:“在北医学习、工作的三十余年中,一直追随前辈老师的脚步,走到今天。自己的大多时间,不是在手术室里,就是在病房中工作。在过去的7年中,仅在人民医院,平均每年的手术量就达到了600余台。当选院士,得益于北大平台,北医人才辈出,相信北医未来会更好!”

89cab37f60b94c01b2b5132062339ff5.jpg

詹启敏在致辞中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祝福。他回顾和总结了2019年工作。

王俊、董尔丹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4名学者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6名学者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心血管团队获批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肿瘤团队获批国家基金委基础研究中心,科研奖励和人才项目获批数达历史高峰;医学科技楼完成结构封顶、体育馆正式启用;医学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医疗服务医院管理双轮驱动、国际交流成果涌现、国内合作多点开花、校区空间拓展稳步推进;校园治理能力显著提高……詹启敏历数了北大医学在过去一年中的成绩。

詹启敏号召全体北大医学人在2020年共同努力,“聚焦北大医学核心使命,胸怀北大医学的格局和定力,依托北京大学的综合学科资源,拓展北大医学的特色和优势,创新北大医学发展的路径和模式,抓住北大医学发展的新历史战略机遇,尽快实现北大医学成为世界一流医学院校的宏伟目标。”

刘玉村表示:“2019年,北大医学在医教研、校园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北京大学在大局稳定的前提下,人才兴旺、资源扩张、事业发展。门有了、水活了、楼改了……北大的大事都是一线老师和学生努力干成的。过去一年的许多成绩,反映出来大家的辛苦!”他鼓励北医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事业发展取得更大成绩!”

8dc96d2cf9cd4f2595f9f0c0f7068b69.jpg

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原北京大学与原北京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北京大学20周年,这将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必将是充满期待的一年。愿北大医学再出发、创新高。北医2020新春团拜会在掌声中结束。

宣传部  徐璐/文   黄大无、陈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