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满天下,堂前更种花——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六届“良师益友”评选揭晓

【编者按】:医为仁人之术,必具仁人之心。百年以来,一批批优秀的医生、老师、科研工作者在北医这片沃土中成长、成就,虽责任重大,但未曾丝毫懈怠,实为每代北医学子之榜样。今虽遭新冠疫情肆虐,但来自北医的力量一直无畏无惧地投入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这些“良师益友”凭借精湛的医术、纯粹的心灵、高贵的情操感动了万千北医桃李,也为北医种下了希望之花,成为北医人克服困难、砥砺前行的榜样。

启动·传承

北京大学医学部(以下简称“医学部”)“良师益友”评选是我校加强师德建设、推动导师队伍发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从2010年起,该评选活动隔年开展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通过评选,广大研究生投票选出自己心中辛勤育人、为人师表的师德典范,不但可以促进师生交流、增进师生感情,导师的育人热情也会最大程度被激发,以此推动导师队伍的发展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2020年5月26日起,医学部开展了历时3个多月的第六届“良师益友”评选活动。

应变·创新

本届“良师益友”评选工作历经学院初评、宣传展示、网络投票、终评投票等多个主要阶段,并通过综合评选结果和审核意见,推荐形成了本届“良师益友”和“良师益友”提名奖各十人。不同于往届,本次评选,在前五届“良师益友”评选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和疫情特殊现状,在评选机制、活动形式等方面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进和创新。

首先,本届首次扩大了“良师益友”评选的参评导师范围,不仅包含了统招研究生(含基础、药学、公卫长学制二级阶段)导师,还纳入了临床、口腔八年制博士生导师,在评选范围上更为完善。

第六届“良师益友”导师故事线上终评讲述会

在终评阶段,因受疫情影响,广大师生不能现场参会,学生工作部以线上讲述会形式代替以往现场投票的终评形式,同时增设学生代表讲述环节,排除线上会议的组织、管理不便,提前一天为讲述人进行设备调试并备好展示资料,做好一切突发情况的准备,并提前告知到位。近 300 名师生参加了终评会议,23 位候选导师所带学生按照抽签顺序讲述导师故事,收到短信通知的学生代表限时投票,会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本届评选活动在往届的微信宣传、现场宣传基础上,加强了各环节的宣传力度,增设了:(1)在每位候选导师的微信宣传全部结束后,对全部候选导师再次进行集中的微信展示;(2)线上终评讲述会设置为全程开放式会议,并在微信公众号上邀请广大师生参会观摩,会前循环播放候选导师图文资料,会上学生代表进行导师故事讲述。学生代表可有更多的机会和途径,深入了解候选导师,感受他们的个人风采之后认真填写选票问卷。

同学们在观看位于中南楼宿舍一层的展板

另外,在选票审核方式上,因受疫情影响,评选中的两轮投票均为线上进行,为了保证投票的公正有序,学生工作部改进了选票的审核方式,两次投票均采用网络实名制投票,问卷回收后比对学籍库信息进行筛查,全程数字化,准确高效地提取出了有效投票人,同时也降低了不诚信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榜样·初心

本届活动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启动时间较晚,活动开展时间较为密集,但在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和医学部教育处相互配合、支持下,圆满地完成了此次评选活动。

“常思育人之本,传承北医厚道精神;常行无声之教,启医学生仁心精技;勤学思新,笃实前行”。抗疫之路仍在继续,医学青年用责任和担当,勇敢前行。医学学子践行着他们的理想信念,向榜样看去,是一个个亦师亦友亦亲人的老师们。相信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举办“良师益友”评选活动,定能更好地激励所有的北医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促进师生共进,建设和谐校园,医学部将持续为祖国的卫生健康教育事业保驾护航。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六届“良师益友”获奖名单

(按姓氏笔画顺序)

序号

导师姓名

所在学院

1

王宏宇

首钢医院

2

史录文

药学院

3

吕筠

公共卫生学院

4

李子禹

临床肿瘤学院

5

李中军

药学院

6

沈琳

临床肿瘤学院

7

张卓莉

第一临床医学院

8

张强

药学院

9

韩鸿宾

第三临床医学院

10

鲁凤民

基础医学院

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六届“良师益友”提名奖获奖名单

(按姓氏笔画顺序)

序号

导师姓名

所在学院

1

丁洁

第一临床医学院

2

王华丽

精神卫生研究所

3

王志稳

护理学院

4

王辉

第二临床医学院

5

田华

第三临床医学院

6

刘德若

中日友好临床医学院

7

李巍然

口腔医学院

8

张幼怡

第三临床医学院

9

郝卫东

公共卫生学院

10

高占成

第二临床医学院

(北京大学医学部“良师益友”评审委员会)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