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专家黄悦勤教授、汪向东研究员 在WPA视频大会做专题报告

2021年3月10日至13日世界精神病学协会(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WPA)第20届世界大会以在线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大会主题是“困境中的精神病学”。北大六院社会室主任黄悦勤教授和社会室师生、杂志社编审汪向东研究员在线参加了大会。

WPA是代表着121个国家的145个精神病学会的全球协会,它汇集了25万多名精神科医生、70个科学部门,旨在促进着精神病学专业领域的合作交流,在精神病学领域占有重要地位。WPA得益于各个国家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并与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 WHO)建立了正式合作关系。每年WPA主办的世界精神病学年度大会,吸引了全球精神卫生领域专家的参与,并提供了共享学习与合作的平台。北大六院与WPA前主席Norman Sartorius教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曾经主办过WPA区域大会。

应WPA会议邀请,黄悦勤教授参加会议并做了题为“中国精神障碍患病率”的录音专题报告。黄教授以世界精神卫生调查为起点,详细讲解中国精神卫生调查的各项环节,包括项目的背景、研究对象、研究内容、抽样设计、调查工具、现场实施方案、质量控制及数据管理等内容。黄教授还分享了中国各类精神障碍的终生患病率、12月患病率等调查结果,介绍了各类精神障碍分布特点及精神卫生服务利用现况,并于2019年2月在Lancet psychiatry上发表了主要结果。黄悦勤教授将国内研究成果与国际相关领域的同仁共同分享,促进了全球精神病学领域的学术交流。

汪向东研究员受邀参加会议并在Presidential Symposium在线报告了孕产期自杀与自杀预防的报告。孕产妇自杀率低于育龄未孕未产女性和于相应国家女性群体,世界各国报告结果比较一致,范围在每10万活产0.89(奥地利)到9.8(芬兰)。报告孕产妇自杀率在5/10万以上只有日本东京、中国台湾和芬兰。孕产妇自杀率国家之间差异也远比普通人群自杀率小。自杀可以发生在孕期和产后任何阶段,没有一致的时间分布模式。值得注意的是,每年全球有2亿以上妊娠,新生儿约1.35亿,7千万妊娠以其他方式结束,主要是自然流产、人工流产,估计人工流产每年4千万以上(中国每年约1千万)。在孕产期,人工流产后自杀率最高,自然流产其次,然后是产后,妊娠状态中自杀率最低,现有的研究约半数报告的自杀率低于1/10万妊娠。他的报告中强调从妊娠结局分析和应对孕产期妇女精神卫生问题的重要性,提出孕产期自杀率的特点是自杀可以预防的一个有力证据并提供研究自杀危险因素和保护因素相互作用的独特机会,呼吁关注经历流产女性的精神卫生需求、进行更多研究、提供更好的服务。

3月13日,在视频大会的闭幕式上WPA主席Afzal Javed向提供支持的全体协会成员和各方机构致谢,并宣布哥伦比亚精神病协会将在今年10月18日至21日主办WPA第21届视频世界大会。

(北大六院 社会精神病学与行为医学研究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