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与防控两手抓——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行政处室增援门诊疫情防控疏导

近期北京疫情出现反复,面临严峻形势,这对首都各大医院又是一次大考。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调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每天数千人次的门诊量,在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如何加强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和近距离接触,切实保障患者安全,成为医院最为关注的问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提供正常诊疗服务的同时,下足功夫严抓疫情防控管理。医院制定各项制度流程以及应急处置措施,开展全面预约诊疗,等候区域设置了1米线,确保就诊患者保持距离,确保诊室中一患一室,避免人员聚集,并对医务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感控培训,加强门诊区域环境卫生的清洁力度和清扫频率。

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就诊安全和就诊秩序,医院成立“门诊疫情防控疏导工作组”,抽调行政工作人员增援门诊疫情防控。

——“请您正确佩戴口罩,排队时间隔一米以上距离,避免聚集”

——“请大家提前出示行程码和流行病学调查表,再进入门诊”

——“医院现在全面预约诊疗,您可以到自助挂号厅预约挂号就诊”

行政工作人员在医院门诊各个岗位上服务,这样的温馨提示,每天要反复说数百遍。他们不仅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更为就诊患者提供帮助,引导有序就医。

据门诊办公室刘盈副主任介绍,门诊行政服务共设置30余个岗位,主要负责督查、提醒患者注意正确佩戴口罩;疏导患者,避免聚集、拥挤;查验患者行程码、流调表、测体温;对患者进行指引;引导患者间隔一米排队、间隔就坐等。门诊办公室给每位工作人员都发放了《门诊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手册》,对常见问题进行了培训,并专门安排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匡季秋副主任为值班人员进行了防护培训,门诊办公室工作人员在这些岗位之间巡查,遇到问题及时进行疏导、解决。

基建处李培处长负责在B超室预约等候区导诊,她感叹道:“我们抽调了10多个人来门诊支援,经过几天的值守,大家都对门诊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会。更好的为临床为患者服务,是行政职能部门的使命。”

中心实验室技术员李玫一早就在门诊四层导诊,一上午不停的跟患者解释就诊流程,查验行程码、流调表,嗓子都喊哑了。“很多患者不熟悉升级后的就诊流程,特别是老年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就需要我们来帮助他们操作。虽然流程多了,有些不便,但是患者们都特别理解,没有抱怨的。”

通州院区综合办公室的付茂莎已经连续四天都在门诊帮助导诊了。“站一天,解释一天下来累是肯定的,但是患者们有什么疑问就随时随地都能找到人问,看到他们满意的眼神,得到他们的理解,累也是值得的。”她笑说。

“有了行政的老师来帮助我们,确实缓解了我们门诊分诊的很多压力。他们帮忙为患者扫码、引导就诊、测体温、提醒大家戴好口罩……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了!”泌尿外科门诊分诊台的李晓护士说。

质朴的话语、诚挚的情感代表了全体行政人员和全院抗疫医护人员的心声。“人民医院人”在各个岗位上默默奉献,医院更注重对员工的关怀。工会为医院参与抗疫工作人员贴心准备了饮品和防暑药品,叮嘱大家在工作的同时注意防护,注意补充水分。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按照国家及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积极行动,举全院之力,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以严谨工作态度,科学的防控手段,精准施策,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来源:北大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