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北京大学委员会举办两会精神学习及参政议政分享会

6月17日,农工党北京大学委员会在顾晋主委的带领下,利用晚上举办了两会精神学习及参政议政交流分享会。参加分享会的有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党员50余人。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统战部部长王军为应邀参加,会议由委员会副主委沈如群主持。

委员会主委、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连续担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对2020年的两会印象尤其深刻。他介绍了今年两会召开的特殊背景和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环境之中,中国人民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遇,在变局中开新局,发挥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从韬光养晦到大国博弈,中国要逐步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特殊的历史环境显示了中国全民动员、举国之力战胜疫情,让世界看到了一个不可战胜的民族,取得了震撼世界的成绩。他还分享了北京团对《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和《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等讨论情况,以及对建立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思考。

北京市人大代表、委员会副主委、北大医院急诊科主任熊辉介绍了2020年1月参加北京市人大三次会议的情况,会议体现了精简节约、保护环境、循环利用的原则。对出勤率、就餐率、住宿率都加强了管理。他从8个方面回顾2019年工作和展望2020年发展规划,重点介绍了《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与医疗相关的内容。如加强医院周边的交通治理,优化医疗流程和就医环境,打击骗保,加强督导和公共卫生体系能力建设,加强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处置能力等。

在参政议政分享环节,委员会副主委、口腔医院副院长邓旭亮介绍了作为海淀区人大代表,海淀区科教文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参政议政情况,通过调研,他认为支持企业发展需要长远考虑,不能仅仅短平快,有些企业的从业门槛过低,不能长久发展,未形成共赢即夭折。建议加强对有潜力的中小微企业的支持,避免创新核心区空心化。分享了在北京市卫健委挂职期间经历应诉、立法、价格谈判等的思考。

海淀区人大代表、委员会副主委、第三医院教授李东介绍了2020年1月参加海淀区人大会议的情况。海淀区的工作重点是加强法制安全、城市建设、优化城市交通服务、城市无障碍建设,市民文明素养等。会议重点讨论了《垃圾分类》在试点过程中暴露出垃圾桶设计不合理、垃圾转运过程中混乱、厨余垃圾分类不清等问题。后续要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指导,建立适合中国的垃圾处理模式。

海淀区人大代表、肿瘤医院教授张晓东认为群众生活上的小事情,是代表心中的大事。虽然日常医疗工作繁忙,但是她利用业余时间,亲自多次走访有关部门,在基层干部的帮助下,协调解决了很多难题。比如:协调拆除了“八里庄癌症岛”违章建筑,还肿瘤医院周边美丽绿色的环境;张晓东呼吁不合理红绿灯改造,缓解医院就诊车辆造成周边拥堵等。她还为社区医生呼吁希望国家提高社区医生工资标准。通过利用网络平台呼吁防止医闹医暴等。

每位代表都认真履职,在人大会上提出建议。顾晋提交了《建立更紧密型医联体》、《提高护士待遇》、《开展死亡教育》的建议。熊辉提出《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救能力建设》、《尽快完善医务人员执业环境安保措施的建议》,邓旭亮建议制定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加强医院安全管理办法、对医护人员的教育与医护安全同样重视等;李东提出《关于启动慢行车道的整体系统性安全的建议》,不仅保护慢行道安全,更重要的是优化城市交通服务体系,有利于人民身体健康,保护环境,减少汽车出行。

代表们对参政议政的分享打开了大家的思路,纷纷表示收获很大。特别是远在美国的黄丽英老师激动地说,因为疫情她暂时不能回到祖国,但身为医生,她一直关心国内的情况。祖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多次让她感动落泪。农工党北大委员会能够在疫情期间举办这样的学习与交流活动,使她身在海外依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凝聚。与会者为农工党员取得的工作成绩而骄傲,大家表示要为人民的利益和健康努力工作,尽职尽责,因为我们的行动一切为了人民。

(农工党北京大学委员会  甄橙)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