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叔一定会加油,把“小怪兽”打跑

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日记

2020.2.7

下午通知,北医三院医疗队确定奔赴武汉,自进入应急医疗队以来,每天等待,期盼出发的消息,坐卧不安,悬着几天的心终于安定了下来,飞机明晨出发,躺在床上终于有时间整理一下思绪。

一开始报名的时候我是犹豫的,儿子9个月,只会“呜呜呜,呀呀呀”,还不曾听到他叫爸爸。疫情期间,妻子和母亲负责照顾孩子,家里的采购是我一个人负责,我离开之后还需要老母亲亲自出马。万一我回不来……

如果不来,我会后悔,后悔没有走在抗疫的第一线,选择当了逃兵,03年选择了学医,那一年非典肆虐,对医生的崇拜和敬仰,让我在高考志愿上填写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现在我在走着我与曾经仰望的那些人一样的路。没有和家人商量,我报名参加医院的预备队,并主动要求要来武汉。

当我试探性地询问家人是否支持我去武汉抗击肺炎的时候,竟没有人反对。

2020.2.8

今天是元宵节,我们来到武汉的第二天,疫情就是命令,形势紧迫,乔院长在动员会上告诉我们,今天我们就要正式投入战斗,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病房的改造正加班加点,我们要接管一个新病区,50张床位。

上午去参观了新的病区,最后的改造工作正紧张进行中,沈院和袁老师带领我们熟悉了环境和工作流程。

下午开始,穿脱隔离服,感染疾病科主任袁老师亲自把关,队员们必须考核通过才能过关。

晚上9点新病区就要开始接收病人,第一班的同志已经奔赴前线,看着乔院带着第一班队员们高喊“同济加油,三院加油,武汉必胜”的视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凌晨下一班,等着我……

2020.2.9

今天凌晨三点,我们进入了隔离病房,虽然全副武装,内心仍存恐惧。没有谁不怕死亡,没有人不惧危险,只是我们肩上的责任让我们必须鼓足勇气。

2020.2.10

第二次值班,再次进入病房,第一次时的忐忑减少了几分,病房收治的病人越来越多,工作量也多起来,每一分钟都像在打仗,新的环境、新的医嘱系统,都需要我去努力适应。

虽然胸外科算是外科医生里最懂呼吸系统疾病的,但是对于重症肺炎的处理,我需要学习的太多。为了不拖兄弟们的后腿,还得加把劲恶补一下。

回到酒店已经5点半,饿的有些胃疼,打开行李箱竟翻出了奥美拉唑,感谢医院的细心准备。

打开手机,收到同事的一条微信语音,听到一个稚嫩的声音,是同事三岁的女儿,“白洁叔叔。妈妈说你去打小怪兽啦。你要加油,注意安全。”,心里莫名的感动,放心,叔叔一定会加油,把“小怪兽打跑”。

(国家援鄂医疗队员北医三院白洁)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