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携手抗新冠 农工党员勇担当——农工党北大委员会第四届青年论坛举行

2020年6月24日,农工党北京大学委员会第四届青年论坛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委员会委员、青年骨干等30余人,农工党北京市委副主委李亚兰、北京大学医学部统战部部长王军为应邀参加会议,委员会委员、口腔医院院长助理孙燕楠主持会议。

农工党北大委员会主委、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首先致辞,他肯定了本届青年论坛确定以抗疫为主题的重要意义,北大农工党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贡献突出,无论是亲赴前线还是坚守在本职岗位,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是委员会的骄傲。王军为部长强调,青年论坛聚焦社会现实,探讨改革发展,经过四年实践,层次和水平越来越高,逐步形成了品牌活动,在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民医院农工党员、呼吸科主任医师曹照龙,详细回忆了武汉抗疫的经历。作为湖北的家乡人,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北京医疗队与武汉医疗队携手作战,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切磋。我们北大援鄂医疗队注重加强医护培训,优化诊治流程,建立疑难病例、死亡病例讨论制度,体现了国家队的医疗水平。

北大医院农工党员、急诊科主任熊辉作为急诊科负责人,疫情期间及时安抚年轻医务人员,帮助他们迅速成长,并对急诊科环境进行整改,设置单间隔离,制定疑似确诊病例应急预案,非新冠患者急诊收住院流程,实施精细化专门化管理。他还分析了发热门诊与急诊科的区别,为实现二者一体化管理和完美衔接提出思考。

肿瘤医院农工党员徐国兵和张晶老师分别介绍了在小汤山医院的抗疫经历。徐国兵主任带领团队进行核酸检测外援培训,制定流程,沉着指挥,周密计划,迅速建立起核酸检测质量管理体系,顺利完成生物安全风险评估和质量控制管理工作。他还负责制定了核酸检测阴性阳性可疑的评定标准,为临床决策提供了决定性的帮助。张晶老师负责医院感染防控,切断传染源,规范生活垃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修改完善工作流程,穿脱防护服一对一进行考核,与设计施工方协调建筑方案,细心张贴各种标识,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从时间和空间上强化监督管理。通过专业知识,取得了2700员工零感染的骄人成绩。亲赴武汉的第三医院农工党员葛庆岗因参加病人抢救,未能到会亲自介绍。

李亚兰副主委最后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北大委员会全体党员在抗疫战役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北大委员会的党员无论工作在抗疫前线还是本单位的抗疫工作,都表现出敢作敢当的时代精神。同时还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及时提交18条建言献策信息,为战胜疫情贡献了力量和智慧。

与会党员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中,还有很多困难需要面对,如何处理新冠病人与慢病患者就医的问题?如何保护广大患者的利益?如何保护医护人员的安全?他们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继续为保护人民的健康、健全医疗卫生体系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农工党北京大学委员会 甄橙)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