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新鲜血液 共建北大医学——2020年医学部欢迎新教职工大会暨新教职工第一课举行

10月27日上午9:00,2020年北京大学医学部欢迎新教职工大会暨新教职工第一课在医学部会议中心礼堂举行,以庄重的仪式欢迎新教工加入北医大家庭。

62b9507bde8d4eaca3e1995fe25c50c6.jpg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医学部党委组织部部长孙晓华,医学部人事处处长戴清,医学部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平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主持。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北大医学战疫纪录片,这段视频把大家的思绪再一次带回到年初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虽然战斗的日子已渐远,但光荣的北大医学人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身影深深地刻在所有新教职工的心中。

徐善东介绍了2020年新教职工情况,医学部本部及附属医院共接收应届毕业生417人,其中,学校本部接收19人,附属医院接收398人。从事医教研工作的21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73人。从事护理、教学辅助、管理工作的有203人,其中研究生118人。北京大学和医学部留校毕业生共计173人。

无论身处哪个岗位,北大医学都已张开臂膀,拥抱新人的到来,为大家搭建宽广的舞台,为人生新的启航圆梦。

82218405422a4e408717a0fd32ac1c5c.jpg

新教职工代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姚甜甜2014年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部。年初疫情爆发时,还是学生的姚甜甜主动提交了申请书,希望能够参与抗疫一线的工作。在医院的整体安排下,姚甜甜参加了新冠肺炎网络答疑、核酸检测等多项抗疫活动,如今她成为北大医院感染疾病科的一名新教职工。

百年积淀,厚道前行;白衣执甲,护佑山河;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大医尚德,弦歌不辍。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健康中国战略、“双一流”的历史担当,向新时代的北大医学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任重道远。作为北大医学发展中将责任担当溶于血脉的缔造者,作为北大医学“战略发展”加速度的助推者,作为北大医学荣光背后默默奉献的创造者,姚甜甜表示,“将踏着前辈和老师们的足迹,矢志不渝,继续前行,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夯实本领,牢记‘北大医学放在心里是使命,扛在肩上是责任’,在时代的洪流中书写北大医学发展新篇章。”

c8b85d5e511e42ad87d95de406e699e7.jpg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危重医学科副主任葛庆岗是一名从庚子战疫洗礼中走来的抗疫英雄,也是一名17年前参加过非典战役的老兵。作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首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长,葛庆岗在新冠疫情面前无惧危险、以身作则,第一个带队进入传染病隔离病房收治病人,承担最危险、最艰难的工作,在武汉经历了72个难忘的日日夜夜。

葛庆岗同大家分享了三件让北大医学人骄傲的事情:主导传染病隔离病房改造及感控流程,为隔离病房的改造和感染防控提供了样板;率先推出问诊模板、病程模板、交接班模板、护理模板等隔离病房运行管理机制,并被广泛使用;北大国家医疗队34名90后党员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葛庆岗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在未知、没有有效治疗的新发烈性传染病面前,只有担当的勇气、无畏的精神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高超的本领,这些正是来源于北大医学百年的传承,来源于一代又一代北大医学人的心血。“从医路上,最难得的是历经风雨后,依然保持那颗从医的初心和热爱的情怀”,葛庆岗用“流芳千古易,无愧医心难”与各位新师者共勉。

89b1796321814953985970a46655ed01.jpg

詹启敏代表医学部党政班子、全校师生欢迎新教职工加入北大医学这个大家庭,并表示学校会为青年同志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氛围,让大家能够在北大医学实现人生梦想。

接着,詹启敏以《北大医学欢迎你》为题,带来新教工第一课,介绍了北大医学的历史和近年来的发展改革情况。当前是中国健康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期,医学教育是我国教育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医学科技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内容,在这个大环境下,拥有成熟完整的医学教学体系和一大批杰出校友的百年北医,为国家的医药卫生健康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詹启敏介绍了在北大医学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北医近年来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医疗服务、社会担当、国内国际合作、空间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重点介绍了北大医学未来的工作展望和发展愿景。他表示:“我将和在座的400多位新教职工共同努力,完成北大医学的发展目标,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愿景的实现,展现北大医学在国家发展过程中的责任和担当。”

昨天,北医刚刚度过108岁生日;今天,一批优秀的新人加入其中,将为北大医学的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动力。徐善东以医学部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对教师的期望勉励大家,希望大家能够在北大医学的改革发展进程中尽情书写青春华章,以满腔热情投身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为实现健康中国和民族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宣传部 韩娜/文 黄大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