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时代性的重要会议。会议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阐释好、解读好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方案》(党发〔2020〕50号)文件要求,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立即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院党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摆在医院工作的重要突出位置,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开创北肿医院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积极广泛宣传,营造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医院充分发挥医院网站、宣传橱窗、微信公众号的联动作用,多管齐下,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盛况,并利用院内报纸《院所通讯》及时宣传党委中心组、各党总支、党支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新进展、新经验和新突破,制作了以“北肿党建——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前行力量”为主题的系列栏目,掀起了全院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高潮。

三、持续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涵

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继集中收看收听十九届五中全会实况后,中心组于2020年11月10日率先集中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对今后一个时期中心组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具体安排,努力把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收获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推动工作的新举措、谋求发展新理念。

同时,各支部在院党委的布置安排下,积极参与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中来。医院四十余个党支部分别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方式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党支部同时发放《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书籍,并组织各党总支、党支部通过专家辅导、专题调研,集体讨论和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加深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确保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义真正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四、以学促干,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当前工作

医院上下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在真抓实干、务实求效上下工夫,在指导实践、创新发展上下功夫,把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部门切实树立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理念,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提高工作效率和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结合起来。

医院职工自觉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促进医院发展的科学思路和方针政策。医院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精神为指导,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崭新的精神风貌,为推动医院持续全面发展而奋斗。

作为新时代的医务工作人员,我们既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医疗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将倍加珍惜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在历史对比中学习、在反思差距中学来提高学习效果,并努力把这种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北大医学发展的生动实践,切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做出新贡献。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