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当前,让我们守护您的健康——后勤防疫之部医院医疗保障篇

2020年的春天注定是不平凡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原本热热闹闹的城市变得冷冷清清,疫情是战场,团结就是力量,我们众志成城、共克难关。“以病人为中心”始终是白衣天使的信仰,作为社区医院,我们不是抗疫前线的“排头兵”,但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我们一直守护着医院这个重点防护区域,我们以最大的力量和最高的质量为我们的患者构建就诊安全的坚强防线!

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

自1月24日北京市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北京大学医学部医院领导班子立即建立新冠肺炎防控小组,连夜部署加强全员防控一线工作,并要求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协调指导、及时采取行动,及时解决问题。医院管理处副处长、部医院院长庹琳高度重视部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多项防控措施,指导医院优化管理流程,关心职工物资保障和心理状态,通过种种努力,医院的防控工作得到了海淀区卫健委相关领导和学校领导的肯定。党支部书记林洁与部医院副院长柴晓媛每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关键时刻彰显党员本色。

防控工作不放松,研究部署在进行

海淀区卫生健康监督管理部门对部医院疫情防控措施进行督导检查

后勤领导赴部医院了解防控工作情况

柴晓媛副院长为行动不便的居民送药进社区

抗击疫情筑防线,把好预检分诊关

疫情防控期间,预检分诊岗作为抗击疫情第一道防线,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前移防控关口,为有效控制疫情传播,防止医疗机构内交叉感染把好防控关。为了防止人员疲劳,能够多人轮换,药房组、财务组、行政组、口腔科抽调人员承担了预检分诊这个艰巨任务,在困难面前,没有一个人提要求、讲条件,大家细心坚守,认真地完成预检任务。

预检防控关口前移

        春寒料峭,即使大衣加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全副武装也还会感到寒冷,但预检分诊的同事还是会认真地完成检测,对每个病人都要量体温、登记、询问是否有接触史等问题,即使遇到不配合的患者,我们也是笑脸相迎,温和耐心地解释。患者一句简单的“辛苦了”“谢谢”,都让我们倍感温暖,也给予了我们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的勇气和信心。

患者表示严控让他们感到非常安心

预检分诊不是一句空话,展现了部医院医务人员的责任和担当,盯紧每一个细节,才能保障医务人员和就诊患者的安全。

坚守防控一线,做好健康“守门人”

自疫情以来,大家去大医院都会有些顾虑,而社区医院成为大家最佳的选择,北京大学医学部医院全体医生毫不退缩,坚守岗位,认真耐心,为了让患者少跑医院,在保证用药安全的情况下尽量为大家开长处方及延伸处方,他们不但为患者提供良好的诊疗服务,还是防控的基层守门人。

全科门诊张素敏大夫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由于家里的特殊情况,在这个非常时期她每次出诊完都要对自己彻底消毒,但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没有要求院里照顾她,自己克服困难,一直坚守一线。

全科门诊杨兰萍医生虽然是返聘的老师,在医生组中年龄最大,但工作起来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从来不喊苦不喊累,就算杨大夫休假,她也常说:“需要就叫我,我没事,别让病人等。”

与公安部门联动沟通管辖病人情况

      全科张海娜医生虽然是医生组最年轻的大夫,但她具有丰富的社区医疗服务经验,工作尽心尽力、态度和蔼可亲。除了日常的门诊工作,她还管理着社区精卫工作,在这个特殊时期更要加强此类患者的管理,对患者情绪及时安抚疏导。


疫情期间,外科和妇科虽然就诊患者不多,但张建春医生和胡志萍医生依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担负自己的责任。特殊时期无法上门访视,胡大夫就电话访视,及时了解产妇的恢复情况,为了不耽误工作,胡大夫毅然把孩子留在老家,至今未接回。他们坚信“家里再困难也要自己克服,不能耽误工作、耽误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期间,保健科的王洋大夫、刘艳杰大夫和护理组刘夏仍然为有需求的儿童提供疫苗接种和体检服务。保健科两名医生每天进行疫情相关情况报表,为学生提供全天候的HPV的电话咨询服务。在完成这些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她们还负责确诊/疑似新冠肺炎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外地/境外返京人员、密切接触者等高危人群的健康管理和转诊工作。两位医生对这些高危人群进行专业指导和科学宣教的同时,还给予她们充分的人文关怀,希望她们能感受到有温度的北大医学。她们克服人员少、孩子年幼等困难,牢牢抓住疫情防控关键环节,做到24小时随叫随到。

传承南丁格尔精神,护理健康,共筑防疫阵线

部医院的护理组是年轻人最多的科室,也是最有活力的科室,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她们除了坚守本职工作,还承担了很多其他工作,如防控、防疫物资保障采购及调拨发放、社区密接人员访视、电话预约等工作,面对进驻观察点的隔离工作,全组人员积极响应参与,共7名护士参加到观察点的工作。

疫情爆发,院感级别升至最高,负责院感的护士立刻制定院感应急制度,对全体职工进行线上院感知识培训、线下实际操作培训,确保防控工作扎实到位。

抽血工作有序开展

对防疫物资认真清点,使用、储备情况每日上报

护士到社区对密切接触者入户访视

每晚12:00点守在电脑旁上报数据

耐心地接听每一个预约电话,认真地记录每一名患者的信息,做好第一级的防控工作

尽职尽责,检验科的坚守

部医院的检验师只有一名,她也是医学部医院的党支部书记林洁老师,为了保证门诊工作,林洁书记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没有患者时她就到各科室巡视,有问题及时帮助大家解决,与大家并肩作战,作为一名老党员起到了先锋带头作用。

抗疫有我,药师在行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药房的同事们一直坚守岗位,坚持做好门诊用药保障,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而默默奋战。药房组长关静琳在疫情防控期间承担着防疫药品保障的工作,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加之春节期间很多药企休假,关老师不停地与供货商沟通,拓宽购货渠道,调配疫情保障药品,为医学部医院的防控用药工作保驾护航。为了疫情期间减少患者就诊次数,对慢病患者按照长处方发放,药房的工作也随之加大,需要大家随时关注库存及时采购,保证药品供应。发药时不但要仔细核对药方、药品防止出错,还要迅速调配防止病人堆积,虽然大家感到身心俱疲,但她们依然每天精神饱满地出现在工作岗位,守好“安全用药”这条线。

及时采购 保障药品门诊供应

一个慢病患者长处方的发放

坚守奋战,财务组的战“疫”

疫情期间,抗疫物资非常紧张,财务组组长陈丽华老师随时待命,每次都及时地与计财处、总务处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沟通协调借款、报账等事宜,保证了抗疫物资的及时购置。财务组的工作繁多琐碎,为了不让工作堆积,她们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进行公费医疗报销台账输机录入工作。挂号室是医院的第一个窗口,除了挂号、收费的工作,还需要她们做好信息核对、解释、接听咨询电话等工作,尤其是疫情期间,遇见急躁的病人,她们都会耐心、竭尽全力地帮助解决问题安抚患者。

利用中午时间进行输机工作

坚守岗位的财务工作人员

默默付出,“隐形抗疫”的行政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医院行政部门的同事坚守岗位,及时有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办公室的各项常规工作。疫情期间密接患者的社区管理是社区医院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及时有效地完成工作,办公室轮班一天24小时监测卫健委三个平台,接到密接患者追访及进京人员流调工作任务时,保证第一时间通知到相关科室,及时地完成了相关人员的信息报送工作。她们每日上报卫建委、医学部要求的各种信息、报表。及时查看平台信息,落实卫生健康委员会、社管中心、疾控中心等部门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及工作任务,还承担部医院的消毒工作。她们为部医院整体的防疫工作和门诊工作的正常运行付出了不懈努力,毫无缝隙的沟通,不分你我的协作,见证了行政组团队力量。

每一个标示都认真测量、粘贴

及时、准确地上报每一个报表

王红星老师每天对部医院进行消毒,为大家的安全保驾护航

战“疫”当前,让我们守护您的健康

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我们每一位员工都立足本岗,尽职尽责、有条不紊地完成工作任务,做好广大师生、居民的健康“守门人”,部医院全体职工守护在您的身旁!

(北京大学医学部医院  张锡荃)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