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血管健康研究中心下高原心脏和血管健康研究项目启动

北京大学医学部血管健康研究中心下高原心脏和血管健康研究项目于2020年9月25正式启动,启动会邀请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方伟岗所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肖瑜副处长、西藏大学医学院陈鑫院长、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顾晋院长、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关振鹏副院长、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王宏宇副院长莅临指导,会议由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教育处黄华副处长主持。

首先由北京大学医学部血管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王宏宇教授介绍了下高原心脏和血管健康研究项目的背景,高原反应是人体急速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不适,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等,通常在高原停留24~48小时后症状缓解,数天后症状消失,少数可发展成高原肺水肿和(或)高原脑水肿。同样原理,伴随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进入高原地区后,因低氧可能会诱发心绞痛、心衰等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目前已经有相应的研究机构开始进行高原医学的相关探索。然而目前关于高原地区的居民进入平原地区后的身体状态情况、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血管功能的变化尚未有研究。心脑血管事件的基础为血管病变,项目组长期进行血管功能方面的研究,具有详实的研究基础,因此,启动下高原心脏和血管健康研究项目,期望通过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西藏大学医学院等联合攻关,为高原地区居民尤其是援藏干部下高原后的机体变化情况提供依据,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控提供参考。

顾晋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该项目是一个创新型项目,重点关注高原地区居民下高原后的血管疾病情况以及机理,尤其是对于援藏人员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可以联合攻关,申报国家及区域级课题,为援藏人员的身体健康提供保障。

肖瑜副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医学部血管健康研究中心是去年新成立的研究中心,但其研究历程已经超过20余年,也是首个落户在非北医附属医院的研究中心,期望各位专家能够依托该平台,进行积极的学术研究、创新研究,为降低援藏人员心脏和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做出贡献。

方伟岗所长在致辞中提出,北京大学医学部血管健康研究中心启动下高原心脏和血管健康研究项目,正是在既往20多年的研究基础上,目前已经有一些高原医学研究项目,但是缺乏下高原后的血管情况,该项目的设立,具有极大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对我国援藏具有重要意义。

陈鑫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西藏在我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国家长期开展援藏项目,尤其是今年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更是鼓舞了一代年轻人,今天下高原心脏和血管健康研究项目的启动,也是开拓了援藏的区域,尤其是对于援藏人员后续的健康提供了保障。

(医学部血管健康研究中心、首钢医院血管医学中心)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