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召开

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主办,山西医科大学承办的全国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创新与发展研讨会1月4-5日在太原召开。来自全国106所高校800余名代表及山西省相关部门领导、30余位主办单位专家出席研讨会,共同研讨我国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创新与发展。

大会现场

1月4日上午开幕式后,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理事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调研员陆敏,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质量监测与专业学位处处长李恒金等领导先后作大会报告。

其中,詹启敏以《健康中国发展背景下的科技创新和医学人文》为题作大会报告。詹启敏从中国医学和健康事业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期,新时代大健康内涵(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我国健康事业发展的挑战(重大疾病现状、医学创新能力不足),我国健康事业发展的举措(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健康科技战略发展的需求,医学发展的历程,科技创新极大促进医学进步(医疗装备、药物研发和临床应用、优化临床决策的手段、健康管理、人体生物学研究、临床实践模式变革),临床疾病治疗的现状、局限性和创新的需求,医学科技创新前沿学科,现代医学的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释和解读。

针对健康中国与医学人文主题,詹启敏指出,医学人文让医学技术变得有温度和生命力。他阐述了为什么医学人文是发展的需求,是医疗模式转变和医院发展趋势的要求,是当代医学教育发展的需求。詹启敏强调,人工智能是辅助医疗手段,不能完全取代医生;医疗服务=医疗技术服务+医学人文;医学人文情怀是永恒的,永远不能丢掉。

段丽萍作了《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路径》的主题报告,全面分析了我国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的供需矛盾。通过全国部分院校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培养状况的调研数据,系统分析我国当前临床医学人才的培养模式以及全国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教育现状。通过分析全国调研数据,对临床医学专业博士的招生、培养、导师队伍、评价体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改革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围绕立德树人,培养扎根中国大地的临床医学高层次人才,希望通过医教协调,多部门合作,切实做好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学位的综合改革,制定符合专博培养目标的学位授予标准,突出专业学位特色,制定合理完善的专业学位评估体系。

在1月5日上午的大会上,医学部研究生分院学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贾金忠作了“资源共享,教育均质化发展;学分互认,教学精品化发展”的大会报告,围绕着为什么要建设中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平台、如何建设中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平台、如何使用中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平台,介绍了中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平台开展的工作。

本次研讨会设立了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护理学、中医学、药学与中药学、医学交叉学科与医学技术六个分会场以及青年论坛。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副处长杨英、口腔医院副院长李铁军教授、药学院前院长刘俊义教授、口腔医院副院长邓旭亮教授、第一医院康复科主任王宁华教授、医学部研究生分院学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贾金忠、医学部研究生分院学位办主任王凤清等在相关专场分别作了《北大医学专培实践与探索》、《北京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和思考》、《北京大学药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多学科交叉建设生物工程专业》、《康复治疗专业人才的培养路径与实践探索》、《2019年全国医学研究生满意度调查概况与思考》、《临床/口腔医学博士专业论文质量分析》的大会报告。

北京大学医学部相关学院、附属医院多人参加会议,提交的多篇论文受到大会表彰。

医学部部分参会人员与领导合影

(研究生院学会秘书处 宋红 宣传部 傅冬红/文  山西医科大学/供图)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