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北医毕业,明日披甲出征——北大医学举办2020年毕业主题活动

6月29日8:00,“不惧风雨 勇挑重担 绽放青春”北京大学医学部2020年毕业主题活动在线下线上同步举行。医学部运动场设立主会场,各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设分会场,央视新闻客户端进行线上直播,央视新闻微博、抖音、快手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官方微博同步转播,全国各地的师生和亲友们通过云端参与了这场别具特色的毕业主题活动,见证了北大医学生“披甲而行”的医者豪情和时代宣言。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常务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副主任宝海荣、王维民、肖渊、刘晓光、张宁,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医学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莉鑫,医学部主任助理范春梅、吴明和北大医学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2020届毕业生代表在现场参加活动。活动由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主持。

这是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暖场视频《毕业快乐·归来无恙》(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全球,一场没有硝烟而又艰苦卓绝的防控战疫悄然打响,现在全球每天仍有约10万新增病例。在这个特殊时期,医学部有2094名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走出校园,勇敢奔向医疗卫生的“主战场”。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毕业生们没有着以往的方帽长袍学位服,而是身披白衣,执甲而行。

在医学部2094名毕业生中,287名同学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87名同学同时获得“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称号。刘玉村宣读了向优秀毕业生学习的倡议。“持续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残酷的,但是对于医学生而言,是练兵,更是机遇。同学们成长的过程,不仅仅是医学本领的长进,更是医德的修炼和责任的承担。”

刘玉村希望2020届毕业生和全体在校学子,不断发扬奋斗之精神,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卾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的期望:“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毕业生代表,2012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毕业生居家宝在这一年,因为疫情,迎来了个人生涯中一个巨大的转折点——从校园走向社会,从成长走向成熟,从怀梦走向践行。疫情期间,虽不能奔赴前线,居家宝也仍然坚守在临床岗位,通过“话疗”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在急诊诊室里,穿着防护服为患者清创缝合、处理骨折,体会着作为医学生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更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的教诲,“毕业即出征,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奋勇向前。”

这是一堂生动深刻的思政课

国有战,召必回。庚子新春,面对新冠病毒疫情,勇敢逆行的北大医学人,以厚道为魂,用白衣作甲,奔赴一线,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六月盛夏,北大医学人再次出征,投入首都保卫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一段视频、四名抗疫代表的讲述,从不同角度再次带大家领略了北大医学人的家国情怀。

医学部常务副主任、第三临床医学院院长、北大医学国家援鄂医疗队队长乔杰回忆起了在武汉抗击新冠病毒的66个日夜。北大医学人所在的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在武汉市确定的重症定点医院中有几个“最”: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最多、危重症患者数量最多、收治的速度最快、治疗难度最高。但是,医疗队出色地完成了提高救治率、降低病亡率的任务,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乔杰还讲述了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给总书记写信的幕后故事,北大医学的这种代代传承,正在铸就共和国的坚强脊梁。无论在武汉,还是在北京,北大医学人都在最需要的时刻站在了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对即将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的同学们,乔杰说:“你们或许会经受各种艰苦磨砺,但它必将使你终身获益,更让你们有可以一展宏图的难得机遇。世界是你们的!”

对于第一临床医学院副主任医师、北大医学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田雨来说,今年正好是他毕业的第20个年头。田雨分享了援鄂经历中的几个小故事,关于勇气和责任、关于简单与严谨、关于信任和团队,更是关于母校多年来的培养和教导:披上白衣,就是承担起重于泰山的生命之托;简单的动作,以严谨认真的态度重复千万次,就能创造出奇迹;在团队中要学会信任、分享、承担、奉献,才能进步成长。

疫情期间,第二临床医学院住院医师马瑞在返京途中路遇一名年轻男性患者突然倒地发生猝死,她毫不犹豫地摘下口罩,对这位患者实施口对口的人工呼吸,被网友称作“最美女医生”。马瑞讲述了这背后的感人故事,对于她来说,这是医者的本能,也是多年来在学习和工作中强化培训、耳濡目染的结果。“做好本职工作、不忘从医初心、守护人民健康,正是我们北大医学人一直以来的信仰。”

从大年初二开始,北大医学国家援鄂医疗队陆续出征湖北,公共卫生学院博士毕业生董彦会和其他27名志愿者一起,接力奔赴抗疫的另一个战场,支援国家疾控中心进行疫情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作为疫情数据的“守夜人”,28名北大公卫人、24小时全力守候、连续90天全力奋战,数不清的数字、图表、会议与报告,组成了一段难忘的抗疫历程。“是什么激励我们这些被称为‘后浪’的人勇往直前?是我们北大医学人最朴实的厚道精神的传承,是前辈们用行动引领后辈肩负起振兴中华的使命!”

这是一次未来医者离校前的出征动员

“今毕业,即出征”。百年北医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不惧风雨,勇挑重担。

詹启敏为即将踏上征程的学子们送上了母校的嘱托与祝福。第一是以德立身,仁心为本。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大医精诚”的理念。所谓医者,一是要“精”,即要有丰富的医学知识和精湛的医疗技术;二是要诚,即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和厚重的人文情怀。医术与医德是医学的一双翅膀,希望同学们未来能够学会奉献、学会助人、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第二是志存高远,奋斗前行。从百年来北医人的故事中,不仅可以看到他们的勇气与担当、执着与坚守,更应该向他们学习将个人志向与国家和人民的需求紧密联系的远大理想和家国情怀。同学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理应铸理想、练本领、强担当,争做堪当大任的新一代。将个人奋斗融入新时代发展的潮流中,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第三是学无止境,与时俱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局势、面对日新月异的医学发展,面对医学领域无所不在的不确定性,单一学科的方法已经无法一劳永逸解决问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就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希望同学们常学多学,培养系统性、全链条思维,发挥跨学科交叉优势,加强学科间交流与合作,携手面对现代医学的困境与挑战。

“砥砺前行,初心不改,我们更懂得家国情怀”“祖国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就是青春绽放的舞台”,由詹启敏演唱的北京大学“学习回信、不负韶华”青春主题曲《圆梦新一代》,不仅将大家带回北医的青青校园,也为同学们指明了未来的人生征程。

在即将出征之际,徐善东和北大医学国家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代表吴超、王奔,毕业生代表一起,带领大家重温医学生誓言,“奋斗终生”的初心在所有通过线上线下观看活动的医学生心间回响。


(识别二维码查看典礼视频精彩回放)



(来源:文字/宣传部 韩娜  摄影/医学继续教育学院郭赛亮  宣传部陈平  分会场照片由各学院和临床医学院提供  视频/医学部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