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 全国政协委员刘玉村:关于加强手卫生教育 提升高校校园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提案

以群众卫生运动为基础的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卫生工作的伟大创举,自革命战争时期起就为疾病预防和人民健康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反映了我国依靠群众开展讲卫生,预防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的鲜明特色,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阶段卫生健康工作要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手卫生是一项经济有效的疾病预防措施,是通过提供便捷的洗手或手消毒设施,提高公民手卫生的意识,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是实现提高全民卫生水平、预防传染性疾病传播的一项重要举措。

大学生是国家和民族未来建设的生力军,提高大学生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是高校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经过长期的高校建设和硬件条件的改善,我国高校的卫生条件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高校学生传染性疾病的防控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随着传染病发病率的降低,大学生卫生意识与习惯出现了松懈的现象。高校校园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场所,人员密度大,公用设施多,是流行性感冒、水痘等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和感染性腹泻等常见肠道传染病流行的高风险场所。流行性感冒、肺结核、诺如病毒感染的暴发事件在高校校园中也时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全球大流行也给高校校园传染病防控提出了重大挑战。

2019年12月,在北京大学校园内出现了诺如病毒感染暴发。学校采取了提高全员防控能力,人人落实手卫生的策略。完善公共区域手卫生设施,开展全方位的教育培训,动员全校师生做好手卫生,迅速遏制了诺如病毒在校园中传播。此次事件推动了校园手卫生设施的完善,提升了师生的手卫生意识与能力。在日后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中,全员手卫生的策略也在传染病防控中凸显了重要作用,有效降低了传染病传播风险,大大提升了校园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为提高疾病预防能力,进而提高全国高校校园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大学生的健康水平,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将大学生手卫生教育纳入校园公共卫生服务的常规工作,切实提高学生手卫生和疾病预防意识与能力。

第二,完善校园手卫生设施,将提供便捷的手卫生设施纳入健康校园建设中。

第三,在大学校园举办手卫生宣传活动,让5月5日世界手卫生日等宣传日活动进校园。

(统战部供稿)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