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放疗科积极保障患者安全

1月28日(正月初四),放疗科像往年一样按照春节前的治疗工作安排了首日工作,24位治疗师到岗,6台加速器全部正常运行。鉴于新冠肺炎疫情,科室成立了应急核心小组,由王维虎、吴昊、李永恒三位主任和支部书记弓健、技师长杨敬贤及护士长张亚茹组成,每天汇总科室最新情况,及时作出处理,保证科室工作人员和患者安全。

各治疗室工作人员对患者的春节活动情况、身体状况等进行了一一核查,并检测所有患者及家属的体温,要求和督促所有患者及家属佩戴口罩,对未能按时前来治疗的患者进行了电话沟通和情况登记及反馈。副主任吴昊、支部书记弓健和技师长杨敬贤等每日驻守科室,检查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合理规范了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等用品的使用,为临床治疗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为了节约防护资源,应急核心小组成员每天加班加点,早7点就开始投入工作,中午不休息,每个班结束后才能吃饭喝水。期间,特别感谢康加阜等老师每日为大家集中订购盒饭,免去了大家与外卖小哥不必要的接触,节省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李庆瑞、李晨楠等各治疗室的治疗师互帮互助分流病人,避免了患者和家属在等候室内扎堆、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大家团结一心、精诚合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每日约500人次的治疗。

放疗科的治疗师们虽不在抗击肺炎的一线,但是却在肿瘤治疗的一线,即使疫情再严重也不会忘记肿瘤患者,非典时期我们没忘,如今也不会忘,前线如有需要大家也时刻准备着。

(肿瘤医院放疗科于松茂)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