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

7月6日下午,学工系统全体老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6月30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莉鑫应邀参加集体学习。各学院、医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专职辅导员,学工部、团委、台港澳及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全体教师8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两种方式参会学习。

总书记在回信中写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勉励青年师生党员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青年党员提出殷切希望,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关心,为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

总书记的回信深深地鼓舞了在座各位老师。

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耿晓强从“信念是鼓舞我们奋斗的力量、信念是指引我们前进的灯塔、信念是团结我们的源泉”三方面展开,提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以坚定信念为指路灯塔,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同时,作为新入职辅导员,要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意志品质,虚心向前辈们学习,为广大北医学子的成长、成才、成功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彭春晓表示,学习回信精神最大的收获便是传承的力量,通过近期在学工系统的实习,体会到“我们是幸福的,生活在共产主义前辈们用鲜血为我们换来的和平时代,意气风发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又是肩负重任的,作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我们新一代的党员面临更多机遇也面临更多考验,务必需要牢记初心使命,在前辈精神指引下砥砺前行。”

本次活动,在北大医学师生中掀起了学习热潮,大家纷纷表达学习感想:

学生代表

信仰

理想信念的最高形式就是信仰,这是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定力,不受到任何困难和诱惑动摇的终极目的,如总书记所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种信仰与我们的人生目的、人生价值紧紧相连,因此才能指引我们走得更远。信仰不是盲目的或者被灌输的,而应该是科学的,用自己的阅历和思考沉淀、打磨出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应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国史等等,提炼出自己的信仰,并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可以说,这也是一个“博学之,审问之,明辨之,笃行之”的过程。

——周含章-2019级口腔医学本科-入党积极分子

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更明白了信仰的重要性。回望共产党和伟大祖国的历史,无数有信仰的革命先辈、仁人志士为着心中的光明信仰忘我奉献、不懈奋斗,才有了今日中国。面对交到我们手中的历史接力棒,我们这一代人也要同样心中有信仰,走好属于自己的长征路。信仰的形成源自扎实广泛的学习、实践、思考,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必谨记总书记的教诲,认真汲取历史的智慧,用矢志不移的拼搏铸就心中的信仰,用光明坚定的信仰指引未来的学术和人生道路,知行合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马昕玥-2017级药学本科-入党积极分子

信念

有的人庸庸碌碌的活着,因为其思想倥侗,行走在世间宛如一具行尸四处游荡跌撞没有方向。有的人积极向上的活着,因为其胸怀想念,深知踏出每一步的意义,信念于他是指路明灯,只要这盏灯在,他永远知道上进的方向,清楚奋斗的目标,明白远行的意义!

——王玺贤-2016级药学本科

信念,是每个人必不可少的东西,它能使人在黑暗之际,感觉到光明。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信念更是不可或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是对每一个共产党人的指引和鼓舞,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需要明确、坚定理想信念,永不停止追寻。

——周小清-2019级生药学硕士-中共党员

不忘初心,方能脚踏实地;牢记使命,方能不断远行。自陈望道老先生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以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不断丰富《共产党宣言》的内容。100年来,无论风浪有多大,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通过一次次实践证明了共产主义事业的光辉前景。

——卫宏阳-2018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专业硕士-中共党员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走出了家长悉心建造的温暖港湾,离开了老师和同学组成的单纯校园,逐渐走向社会,有很多因未知前路而迷茫的时候,因遭遇挫折而痛苦的时候,回想那些时候支撑我走过来的,是信念。当我看到变法失败高喊着“死何所惧”的谭嗣同先生,当我看到长征途中依靠水煮皮带坚持下来的解放军战士,当我看到身边毅然冲向抗疫一线的医护党员 ,我感悟到是信念,是永远坚持理想,是宁死永不放弃。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我有着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我理应为群众做出表率,我又怎么能不求进步,偏安一隅。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说的那样,“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想一生追求进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昕-2015级临床医学本科-中共预备党员

心有所信的信是信念。“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共产党宣言》是我们的风向标,时刻提醒我们的初心与使命,确立科学的理想信念,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奋发向上的实践中践行救死扶伤的初心使命。

——周雨禾-2017级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硕士-入党积极分子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信息日益纷繁复杂的今天,如何保持内心的纯净就成了很重要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我们青年一代指明了清晰的方向,在马克思主义的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方能不忘初心、走得更远,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孔钦胜-2015级预防医学本科-中共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中让我感触最深的一个词就是“理想信念”。百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给予人们以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激励了一批又一批共产主义战士投身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而如今作为新时代医学生的我们,也应该向优秀的前辈看齐,矢志拼搏奋斗,用理想激励自己,用信念鞭策自己,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陈一铭-2015级口腔医学本科-中共预备党员

在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我体会到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作为一名临床专业的学生,我深刻认识到我们青年一代要牢记总书记教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将思想统一到行动上。未来我将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砥砺初心,不忘选择北大医学、选择学医之路的初心,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牢记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安倬玉-2017级临床医学本科-中共预备党员

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禁回想起曾读《共产党宣言》的心潮澎湃,马克思和恩格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事物发展规律的哲学思考仍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启发我思考其所传递出的斗争精神、批判精神和革命精神在当前疫情背景下的现实意义。在党的生日当天我也有幸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思考中更坚定了小我的理想信念同马克思主义相契合,愿追随这份信仰,并努力在实践中践行。

——柯雅蕾-2018级预防医学本科-中共预备党员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作为北大护理学院的学生,作为一名未来的医护工作者,更应该有理想,坚持本心,不忘初心,不断提升自我,努力肩负起时代的责任,践行我们入党时的诺言。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终至所归。我们只有心存信念,才能无所畏惧,坚定不移地走好未来的路,才能最终实现我们的目标。

——屈天歌-2016级护理专业本科-中共党员

总书记的回信激励着我们在奋斗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在课余时间讲述着共产主义事业的故事,在讲解中不断地了解、体悟和践行着共产党的使命和责任,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向他们学习,笃定信念,践行使命,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

——张丁乐-2019级药学本科-入党积极分子

树立理想

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队员的回信,我备受鼓舞,也深感青年人使命重大。100年前,青年人在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100年里,我们越来越靠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梦想。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如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史国史,向前辈和师长学习,并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坚定信念磨砺意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属于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智慧和力量。

——崔婧一-2018级口腔医学

学生党员带头作用

青年一代对于党及党内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自主学习和自主宣化表明学生党员和学校辅导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对校园内的同学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影响深远的。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和学习宣传作用才能使青年一代团结奋进成为祖国未来的骨干力量。

——刘奇佳-2016级医学实验技术-中共党员

思想传播

我读了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的回信之后深受感动。信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陈道望同志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重要作用。《共产党宣言》是一部伟大的著作,它不仅没有因为岁月流逝而失色,反而随着实践发展越发闪耀着真理的光芒,是许多同志深入了解共产党理论思想的重要途径。先进理论思想的传播需要好的载体,陈道望同志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样地,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我们作为学生党员也要学习陈道望同志。做好一个合格党员,树立起我党良好的形象,积极宣传党的先进理论和思想,尽职尽责地引导和帮助新党员、积极分子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刘欣然-2018级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博士-中共党员

坚守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满深情、语重心长,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实现抱负指明了前进方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而新中国一路走来,中华民族一路走来,代代传承依靠的就是对于理想信念、对于初心使命的坚守。“欲事立,须是心立”,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更应该循着前人的脚步,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本心,在新的起点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因为相信,所以遇见!

——潘靖宇-2016级护理专业本科-中共党员

传承

30岁的青年马克思写出了《共产党宣言》,29岁的陈望道先生翻译出了这部伟大的著作,青年是追寻理想信念探寻真理的黄金时期,扣好第一粒扣子尤为重要。先辈们在革命道路上充满斗志、矢志不渝,而远离血与火岁月的我们,就必须要从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革命智慧,以史鉴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增加青年人的勇气和力量。

——金建博-2014级医学英语专业本科-中共党员

引领

100年前的中国,民不聊生,积贫积弱,山河破碎,风雨飘摇。尽管无数爱国人士进行了多次文化、思想、社会的革命,但仍不能救万千人民于水火。陈望道同志翻译的首个《共产党宣言》,为大批有志之士指明了前行的方向,为他们树立了伟大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正是在这个远大理想的指引下,广大党员同志不惧艰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结合中国特点,找到了带领亿万人民救亡图存的革命道路。当下,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正引领中国走向伟大的民族复兴之路。学习回信后,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广大年轻学生党员更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将马克思主义“内化”,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王鹏-2018级心内科研究生-中共党员

绽放青春

读完总书记的回信,我特别认同“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句话。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本《共产党宣言》,99年前,一群有着先进思想的青年创立了中国共产党。一代代中国青年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持下,用热血和信仰,用智慧和汗水为中国洗刷落后,一点点的为中国创造财富,一次次的为中国开创奇迹,让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联系到这次疫情,也正是因为这份始终不渝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让我们有底气有自信,万众一心,勇敢的战胜毒魔。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在这份信仰的的指引下,我们定会努力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韩奕能-2017级口腔医学博士-中共党员

年轻辅导员代表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肩有所扛,方能行稳;脑有所学,方能行疾。总书记在回信中,表达了对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同时也为广大青年党员成长成才提供了指导,让我深受鼓舞。无论是学习、科研还是工作,不都是在学思践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少年强则国强,青年党员应在学习工作中勤学、苦思、实践、领悟,缺一不可,才能让信念、使命入脑入心。作为新一届的专职辅导员,我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重任在肩,在不断深入进行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优势,成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道路上的知心人、热心人。

——杨晓婷-医学预科新入职辅导员

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单是对复旦大学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的勉励,更是对我们青年党员的殷切期望。“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是青年一代努力的方向和初心,作为新一代青年人我们是幸运的,同时也是有责任的,也是需要铆足干劲的。明年就是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也将实现。作为一名辅导员,时代赋予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努力学习与工作取得进步;应当通过主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自己的工作有所体悟,用先进的思想与党在近一百年中取得的成就,引导学生、教育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培养未来的医学生努力学习,走好人生路,为民族复兴与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柏豪-基础医学院辅导员

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给师生党员的回信为高校思政育人工作指明方向,让人倍感力量、深受鼓舞。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最根本、最首要的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这是持续深入扎根中国大地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内生动力,是开展好思政育人、立德树人工作的精神力量。

——徐国旺-药学院辅导员

新长征,新决心,新行动

新时代的长征路,对于我们青年党员来说,更多的是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敢拼敢闯,夺取胜利。心有所信,信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方能行远,行是靠一步一个脚印,远是每一个青年党员为祖国美好未来保驾护航的时代决心。

——孙点剑一-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班主任

学思践悟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为高校辅导员做好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思政教育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我们应正确引导新时代的青年读好书、勤思考、善实践、多感悟,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并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这一代新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才能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宏月-护理学院辅导员

奋斗与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青年党员饱含厚望更提出了要求。《共产党宣言》作为我国的理论优势,是支撑我们走到今天,更是走向新时期新征程的动力,它照亮了历史与前进道路!作为青年辅导员,我们必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圆满接续奋斗精神,把学生工作做细做透,我们更有信心成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坚持的北大辅导员队伍里的一员,成为这条坚实的“无形思政战线”里的铁兵。用党员的实际行动去美好自己的家庭,光耀我们的中华!

——王心彤-医学人文学院辅导员

味道

刚过完端午节,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不禁联想起青年陈望道翻译《宣言》时拿墨汁当红糖蘸着吃粽子的故事,总书记曾将这段佳话总结为一句——“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我们陪伴学生一起感受人生中不同的“味道”:有获得科研成果时喜悦的“味道”,有学习实践中一时不顺酸涩的“味道”,更有眼前在线上“云”端感受特殊“毕业季”时的五味杂陈……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宣言》将资本主义的危机喻为“社会瘟疫”,而面对当下现实的疫情,我们更应坚定必胜的信念。真理的“味道”所以甜美,因为有信仰的力量;人生的“味道”值得回味,需要树立正确的“三观”。愿和同学们一起,品味经典,感悟原理,并肩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人生路!

——史楠-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