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援疆干部刘佳:交出援疆新答卷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第十一位援疆干部、第十七位支边干部泌尿外科刘佳同志在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经历了紧张、充实,又富有了挑战的一年。

初抵和田,隔离两周后,刘佳就进入援建单位及科室开展临床工作。经过短暂的接触和了解,他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和田地区泌尿系结石和结核的发病率比较高,其中,小儿患者比例更高,合并发育畸形的情况很常见。由于信息相对闭塞,使得泌尿外科发展受限。目前一些很常见的医疗手段在这里都基本上是空白。也正因为如此,这里的医生才渴望学习更多先进的知识和理念。针对此情况,刘佳与同来援疆的王民主任分别带领一个治疗小组,每天进行常规教学查房,并安排每周一次的主任大查房,共同讨论治疗方案。

全年累计查房患者接近2100人次,教学查房16次,技术培训讲座4次。积极指导当地医生开展微创手术,累计参与手术330余人次,其中三级以上手术190余人次。成功指导当地医生进行了经腹腔入路的肾脏肿瘤根治术、肾脏部分切除术以及肾输尿管全长切除术,开创新进行腹腔镜下先天性肾脏旋转不良移位悬吊术;协助指导受援地医生完成和田地区首例全腔镜下膀胱全切及尿流改道手术,填补6项技术空白。

2020年年中,因学科发展需要,和田地区医院做出了将泌尿外科搬离西院区,进入总院区的决定。全科医护人员克服困难,迅速完成了搬迁工作。总院区单独为泌尿科配备了尿动力室、膀胱镜室,而且科室规模也扩大了将近一倍,学科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面临的困难也很多,比如人手不足,工作量陡然加大,泌尿外科现有医护编制已远远无法满足需求,但短时期内又无法有效缓解。刘佳与王民主任一起,与科室年轻医生分别进行了沟通交流,细化了他们的分工和专业方向,鼓舞了他们的干劲,营造出全科团结奋进的文化氛围。

泌尿外科前任援疆专家为当地申请了地区级技术推广项目—小儿腹腔镜肾盂成形术,但由于时间原因,项目申请下来后,未及执行。刘佳和王民主任接力了这项任务,除了在地区医院对周边县市的学员进行培训之外,先后驱车数百公里,远赴墨玉县、民丰县开展宣讲工作,累计参与学员近150人次,将技术和知识传播到和田地区的每一个角落,显著提高了当地医生的理论知识水平。此外,针对当地的疾病特点和医护知识的薄弱点,针对性地做了《小儿肾盂输尿管狭窄的外科治疗》、《腹膜后间隙的解剖学基础》以及《肾部分切除的手术方式选择》等专题讲座,受到听众的一致好评。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作为第十批第一期的援疆干部人才,刘佳表示很荣幸能够投身到新疆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他说“医疗援疆是改善民生、争取民心、凝聚人心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对口支援新疆地区的医疗卫生建设,精准实施帮扶措施,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培养人才队伍,能够整体提升受援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打造成为整个地区的区域医疗中心,有效解决基层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造福和田地区人民群众,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发扬首都援疆的‘首善'精神,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文化交流交融。”

援疆工作一代传一代,一期接一期,要想真正实现新疆地区、和田地区医疗水平的稳步提升,最重要的还是提高本地医疗的整体素质,打造“带不走”的医疗人才梯队。这就要求所有援疆干部要努力完善“传帮带”机制,与当地医疗人才结成工作搭档,明确学习任务,强化医教协同。抓好科室业务骨干培训,定期帮助选派优秀人才到支援地研修深造,培养学科带头人。援疆工作,尤其是医疗工作,不能仅仅留下技术,更重要的是留下规范的医疗工作理念,留下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高尚医学伦理精神,真正为新疆社会生活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一年援疆路,刘佳是这么想,也是这么践行的。

(北大肿瘤医院党院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