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顺利完成

10月14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公示了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北京大学医学部2021年研究生推荐免试招生报名、复试及拟录取阶段工作圆满完成。

今年,共有1401名考生申请参加北京大学医学部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经学院、导师审核,936名考生参加复试。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新冠肺炎感染风险,医学部研究生院和各学院一道,继续共同采用线上复试方式进行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工作。各学院领导、复试考官和研究生招生管理老师认真准备、提前与每位考生测试设备,进行复试前的准备工作,确保了复试工作顺利完成。各学院充分利用2020年上半年统考复试中积累的经验,使得2021年推荐免试线上复试工作更加完善和高效地完成。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对医学部各学院线上复试进行了实时巡查,及时将建议反馈给各学院研究生管理部门,同各学院共同圆满完成推荐免试复试、拟录取工作。

北医三院复试现场

今年,医学部拟录取推荐免试研究生344名,其中按培养层次拟录取硕士研究生242名,直博生102名;按培养类型拟录取专业学位研究生162名,学术学位研究生182名。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做出重要指示,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吸引优质生源投入到科学研究,在北大医学的平台上培养出高层次医学人才,自2020年秋季学期起,北京大学医学部首次面向推荐免试学术学位直博生新生设置“北京大学医学研究生拔尖人才奖励计划”,奖金额度为5万元。该奖励计划随着推免工作同步开展,经学生申请、复试推选、医学部专家评审等程序,本年度共推荐20名优秀直博生进入到该计划。未来医学部将逐步探索针对该计划直博生的培养模式,逐步完善“拔尖人才奖励计划”,助力我国医学基础性学科建设。

口腔医院复试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是我国当前研究生教育的重中之重,是国之所需,民之所愿。研究生招生工作是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第一步,研究生院和各学院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将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讲话精神贯彻到研究生招生工作中,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教育选拔更优秀的生源做出更大的努力。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