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北京大学•崇礼冰雪运动医学峰会举办 首个“中国冰雪运动员医疗基地”揭牌

2020年12月5日,由北京大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主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承办,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政府、张家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张家口市崇礼区卫生健康局协办的第二届北京大学·崇礼冰雪运动医学峰会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办地之一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举办。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党组书记田力普,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葛会波,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闫晓娟,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王俊院士,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市长武卫东,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泽仁扎西,河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段云波,张家口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李春滨,张家口市委常委、崇礼区委书记王彪,张家口市政协主席刘宝岐、副主席韩立友,张家口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体育局局长郭志炜,张家口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张虎,崇礼区政府区长赵赞等领导与嘉宾莅临了本届峰会。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名誉所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院长敖英芳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北医三院崇礼院区自2018年12月7日成立以来,不断提升张家口冬奥保障能力和区域医疗服务水平,致力于建设国家运动创伤区域医疗中心,推动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在此次大会上,被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授予“中国冰雪运动员医疗基地”。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三个赛区分别为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庆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分别位于这三个赛区,均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定点医院。其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是首批打造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中唯一的一家创伤专业医疗中心,拥有多名冰雪医疗卫生保障特聘专家,擅长多发创伤救治、运动损伤诊疗和康复等,可全面提升冬奥保障能力,同时为大众冰雪运动提供强有力的医疗保障。

开幕式上,韩启德院士等共同为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揭牌。

武卫东市长、赵赞区长、乔杰院长分别代表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崇礼区人民政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共同签署《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运营协议》。

乔杰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高度重视崇礼院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将进一步推动崇礼院区和院本部的医教研、人才培养、管理等方面的同质化发展,迅速提升院区综合实力,尤其是与冬奥医疗保障相关的运动创伤疾病的诊治与综合救治的能力,为崇礼区以及周边地区的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力争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健康和体育的融合,服务冬奥,促进健康。

张家口市委常委、崇礼区委书记王彪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将对冬奥会医疗保障、冰雪事业健康发展、区域百姓的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确保为世界呈现出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为冰雪运动事业的健康发展与地区百姓的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表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运营是张家口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契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各部委各位领导的帮助下,北医三院崇礼院区一定能够打造成集医疗卫生、科学教研、康养康复为一体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河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段云波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和中国冰雪运动员医疗基地的挂牌为实施健康扶贫行动和河北省冬奥医疗卫生保障筹办工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意义,必将有力推动河北医疗卫生工作特别是张家口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将进一步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重要抓手,努力打造河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新格局。

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泽仁扎西表示,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从制定建设方案,到推动项目建设,通力配合,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希望能将北医三院崇礼院区打造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精品之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表示,北医三院接管崇礼院区体现了公立医院的责任担当,履行社会责任,也体现了优质医疗资源要扩容,要下沉。希望保持政策连续性,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这个项目真正落地办好,实现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党组书记田力普局长表示,十九大政治报告中提出把国民健康作为国家战略,希望以后“冰雪运动医学峰会”越办越好,能够成为一个国际水准的全球范围内高水平的峰会。

韩启德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崇礼建设速度之快、变化之大,令人感慨,这体现了一种中国精神。举办冬奥会,医疗服务保障必不可少。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承担了冬奥会保障和推动国家发展冰雪运动的重要任务,责任重大,责无旁贷,特别是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在崇礼院区揭牌成立,既要为冬奥会保障护航,也要带动更多人来崇礼休闲运动,还肩负了促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的重任,希望能够在有限的投入下,取得最大的效力,为全国推广分级诊疗和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分布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下午四时,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科院韩启德院士、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实地调研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情况,乔杰院长、省市区领导及敖英芳院长带领院区领导班子陪同考察。韩院士一行先后考察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二期工程、创伤中心停机坪、核磁室、急救中心与病房建设,了解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发展规划、创伤中心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建设、区域划分、功能布局等情况。韩院士等领导对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

主论坛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运动医学科主任王健全教授,青岛市立医院滕学仁教授,中南大学吕红斌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俊院士介绍了肺癌外科:探索与思考。利用大数据讲解了肺癌的形成、治疗,肺癌外科治疗的历史与进展。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计划协调与信息处处长张书军介绍了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相关情况,强调要加强学科交叉,提升创新绩效。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化学药和医疗器械处副处长苏月教授介绍了主动健康技术持续创新发展的内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大内科主任高炜教授讲解了运动猝死风险评估和预防。

各位专家分别从科技冬奥和主动健康的内涵、运动员的服务保障、冰雪运动的拓展推广、健康理念的提升运用等方面进行分享,从政策性的解读到具体战略的实施,专家们均给出了各自的方案。

在冬季运动损伤防护救治分论坛中,北京积水潭医院姜春岩教授等专家分别进行学术报告,最后,敖英芳教授介绍了中国冰雪运动医学的历史机遇,并对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提出了应对策略。

峰会同期举办了《膝关节软骨损伤修复重建》临床指南启动会。各位膝关节运动损伤专家汇聚一堂共商指南撰写方案。

峰会现场还进行了《关节软骨损伤修复重建学》首发仪式。本书由敖英芳主编,龚熹、郭秦炜、张辛、胡晓青副主编,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内容涉及国内外关节软骨损伤修复相关基础与临床研究,是关节软骨损伤领域多年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工作的总结和智慧的结晶。

本届峰会,出席、参会的领导和专家近300人。峰会聚焦中国冰雪运动医学学术交流,搭建了运动医学、竞技体育与运动促进健康等多领域相互交融的学术平台,希望为积极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重要指示精神而作出贡献。

(北医三院 裴殷 郭婧博)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