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药学青年学习热议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

在藏历新年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对他们献身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和信念表示欣慰,勉励他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厚植家国情怀、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生的回信后,药学院团委第一时间给学院22个团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下发通知,积极号召广大药学青年认真学习回信精神,师生们学习后深受振奋与鼓舞,深感肩上的使命担当,纷纷表示要不辜负总书记对医学生的厚望与期许,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长为人民生命安全健康的守护者、奉献者!

短短时间内,师生投来数百份学习感悟,选取部分学习感悟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既是对藏大师生的亲切关怀和慰问,也是对广大医学生、广大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激励。作为北大药学生,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鞭策自己,尤其在目前这个非常时期,更要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为将来投身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神圣事业中奠定坚实基础。

——药学院党委书记徐萍老师

作为药学生,入门的科研尝试让我体会到科研是成天与问题打交道、与困难打交道,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回信后,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医务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的关心、对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同时树立了自身今后努力攻克科研难题、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的决心,坚定了成长成为扎根中国大地、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的药学生的志向。相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英勇斗争下,我们必将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药学院2016级本科生吕博晨

习近平总书记的字里行间,不仅是对西藏大学医学院17位同学的谆谆教导,更是对全体医务工作者的深情勉励。新冠病毒爆发,全国人民都心系疫情。广大优秀的北医校友也正在天南海北,用行动诠释厚道北医人的服务奉献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最实际的贡献。现在,连我不识字的外婆也会说上一句钟南山院士厉害。我相信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回信,又将激励一大批厚道北医人,求真力行,成为党和人民最值得信赖的定心石。“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请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请党和人民放心,我一定会铭记今日之热忱,锻炼过硬本领,有朝一日扎根中国大地,为人民服务。

——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付川询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同学的回信中提到,医生是守护人民健康的人,是要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的守护者,这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和鞭策。这不禁让我想到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453名驰援湖北的北大医学人不畏艰辛,“先天下之忧而忧”,在祖国人民最需要他们的时候挺身而出,争先恐后地奔赴疫区,他们是北医人的骄傲。我还记得刚到医学部的时候,在医学部操场上,别上校徽的一刹那,我们每个人都是热血澎湃,誓用自己的热血,为祖国的健康事业做贡献。作为生药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我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刻苦钻研,以弘扬中国传统中药的精华为己任,继续挖掘还未被发现的中药提取物的作用,让先辈的智慧结晶永远流传。

——药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镇南

1ad32d04cfab47cf908b6f578bd94478.png

6c090ed3a4f24e0d8c8b65aca12e28c6.png

疫情中的逆行者-药学院2017级直博生黄雨佳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同学的回信不仅是总书记对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鼓励,同时也是党中央对广大医护工作者和医学生的鼓励和期望、对医学教育工作者的嘱托,对我们的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深刻领悟到,作为医学院校的教师,引导和陪伴好同学们的成长是一项光荣的使命,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对于药学院的同学来说,虽然大家目前还不是英勇奋战在临床一线的战士,但在救死扶伤的事业里,同样有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在召唤着我们。研发生产特效药物和安全合理用药等领域都是同学们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也是保障人民健康的坚实基础。因此,每一位药学青年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向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学习,立志于建设医药强国的需求,练就过硬本领,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努力使自己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愿意与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老师

庚子鼠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主动加入了家乡社区的疫情防控值班队伍。在社区口的卡点进行拦截劝返、测温登记、每日消毒等工作,向乡亲们科普新冠肺炎相关的常识和预防措施,安抚大家的恐慌情绪。

疫情肆虐的寒冬终会远去,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我们要以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榜样,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教诲与殷切期盼,一丝不苟夯实专业基础,全心全意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服务!

——药剂学系2015级长学制王柏裕

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们的回信,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赞许鼓励与期盼。在全民抗击病毒疫情的关键时刻,全国的医护人员们和科研人员们冲锋在前,北大医学冲锋在前,做人民健康的保卫者。这些战士是我们的师长,是我们的前辈,是我们医学生的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勤奋读书,献身医学,解除病痛。在前行中不忘初心,不忘医学生的仁心,不忘肩上的使命和责任。对医学生而言,用所学守护人民健康,结合实践,传承厚道精神是我们正在践行着的医者仁心之路!

——药学院2016级本科生郑舒泽

17 年前 SARS 爆发,我跟随着钟南山院士等“抗非英雄”的脚步明确了自己未来的目标,通过不懈努力来到北大医学;如今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也为作为一名药学生的我指明了未来的方向。这 17 名藏大医学生在学生时代便能坚定自己的信念,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令我敬佩。而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仅是对他们的肯定,更是对所有中国热血青年的鼓励。“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17年如一日,我崇敬这些为祖国做出贡献的英雄,我也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这样的人。

——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力敏

d9b5e3c290714b1a82280b575ffba545.png

共抗疫情·在行动中的药学青年(张梦茹)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里勉励医学生珍惜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医学教育的高度重视,为培养什么样的医学生、怎样培养医学生、为谁培养医学生指明了方向。当前北大药学青年学生或运用专业知识为群众科普防疫知识,或主动请缨到抗疫前线战斗,或投身社区做抗疫的志愿者,将使命放在心里,将责任扛在肩上。作为医学生辅导员的我更深刻地认识到“理想信念、专业本领、责任担当”在立德树人教育中的重要性,愿不遗余力做同学们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耐心陪伴、积极引领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练就过硬本领,做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奉献者。 

——辅导员徐国旺老师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我深深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医学生教育发展、对基层人民健康的密切关注。“健康所系,性命所托”,疫情爆发以来,一批批北大医学人前赴后继,冲锋在前,奔赴到没有硝烟的战场,是“厚道”精神的传承,也是北大医学人的责任与担当。自己虽不能奔赴一线,但总书记的勉励与殷切期许、师长们的精神鼓舞,都坚定了我认真科研、投身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的决心。新时代赋予了青年新的责任与使命,作为北大医学人,我也定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珍惜学习时光,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成长,扎根中国大地,投身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2016级1班团支部常丽颖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17位同学的鼓励与期盼,也是对前线医务工作者的肯定。在新冠肺炎肆虐的这个特殊时期,有那么一群人,他们远离家乡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连夜奋战在大大小小的医院。在国家人民面临危难之际,挺起胸膛冲到前方,中国的医务工作者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用行动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言的坚毅身影,用肉躯保家卫民努力打赢战争的荡气回肠。这是一种不需要呼吁就万众一心的精神,是镌刻在每一个医务人员心中的信念。谢谢你们,每一位为了抗击新型冠状肺炎而拼搏付出的人,因为有你们在,所以我们知道,终有一天会春暖花开,再现人间盛世之景象。

—研究生5班团支部刘思彤

389889ced08c4ac0b10cef0caac53bf2.png

8d42039a5b084ac38cab4d070219d99c.png

投身科普志愿,践行责任担当

结尾:

【疫情仍在继续,防控战斗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回信不仅是对藏大师生的亲切关怀与慰问,也是对广大医学生、广大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激励。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众多的北大药学青年以前辈师长为榜样,主动请缨、勇于担当,积极投身到疫情的防控中去,用行动诠释服务奉献精神,用行动践行着“未名博雅,家国天下”的情怀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奉献着自己也鼓舞着他人,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作为北大人,无论是否能奔赴一线,总有一些力所能及,让我们在每一个应当展现北大担当和青年使命的时刻,从不缺席。】

(北京大学药学院团委 徐国旺 常丽颖)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