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北大医院支社与北医民建联合组织 “爱眼日”主题活动

2020年6月6日是全国第25个爱眼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九三学社北大医院支社的倡议下,北大医院支社与北医民建会员通过网络平台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爱眼日呵护您的心灵之窗”的学术沙龙。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统战部王军为部长、杨丽丽老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张静副书记、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阙呈立副主委、九三学社社员以及民建会员等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九三学社北大医院支社新社员田甜主持。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张静首先进行开场致辞。张静副书记肯定了本次爱眼日活动的重要意义,也希望通过这次眼科学术交流增进北医各民主党派间的交流和友谊。

本次爱眼日线上活动中,李海丽主任医师、赵亮副主任医师和田甜主治医师分别为大家带来眼科相关知识和新进展的学术讲座,与大家分享了近视眼手术、白内障手术与人工晶体选择、青光眼早期筛查与诊断等热点话题。

民建中央人口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民建市委常委,民建西城区委副主席李海丽主任医师演讲的题目是《近视手术新进展》。她的讲座内容紧扣今年爱眼日的宣传重点之一“科学防控近视,拥有光明未来”。李海丽大夫在屈光手术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近视的发病机制和屈光手术的发展史,使在场的观众受益匪浅。

九三社员赵亮副主任医师讲座的内容是《白内障手术:看得见,更要看得好》。赵亮副主任医师是北大医院眼科的中青年骨干力量之一,主攻方向为白内障和眼底病。白内障是老年常见眼病,赵亮大夫通过图片的展示与文献分享,使大家对于白内障手术的基本操作过程和不同类型的人工晶体有了感性的认识。

田甜主治医师演讲的题目是《青光眼早期筛查与诊断》。田甜主治医师201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获得眼科专业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青光眼和眼前节疾病。田甜大夫详细为大家讲解了青光眼眼压、视野、视神经等多项常规检查的临床意义,并通过多个实例解答了大家关于青光眼常见的问题及误区。

在自由讨论阶段,大家针对感兴趣的内容展开了短暂而热烈的讨论。近视眼手术效果、白内障人工晶体的选择和青光眼眼压测量等热点话题的讨论一度使本次活动达到了高潮。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的内容与临床联系紧密,具有较高的实际意义,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感谢来自眼科的三位老师为大家带来如此精彩的学术分享。

最后,王军为部长对本次爱眼日线上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专业的临床医师的科普讲座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让大家了解了常见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更在讨论与交流的过程中使每位参与者都得到了成长,希望以后各民主党派之间能有更多的学术交流和沟通,通过共同组织活动不断增进了解和友谊。

(九三学社北大医院支社 田甜 张会丽)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