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公共卫生学院战“疫”纪事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牵动每个国人的心。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动员、全面部署,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力求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北京大学及医学部对于疫情防控亦做出严密部署安排。面对此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北大公卫人深感责无旁贷,广大师生、党员干部有力地行动起来,发挥专业优势,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切实担负起公卫人的使命与责任!

3136ce39898e456bac137c6ee224c8e7.jpg

一、在国家层面疫情防控中发挥智库作用,参与疫情预测研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发布2020年院发1号文件《关于号召学院师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及报送疫情防控相关参与的通知》,号召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迎难而上,号召系所、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在服从政府疫情防控部署和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地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在全球卫生、疫情分析、科学研究、专家咨询、科普宣教、知识传播等方面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1344a1b0468e4747bb47ca0c9e5cabf4.png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李立明教授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控专家组组长,负责疫情研判和防控技术支撑、咨询等工作。孟庆跃教授、刘民教授、刘珏副研究员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聘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家组"成员,刘珏副研究员常驻国家卫健委协助疫情数据处理工作。

学院多篇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建议经北京大学医学部上报国家疫情决策部门。李立明教授、孟庆跃教授、郝卫东教授、詹思延教授等联合撰写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建议》。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郭新彪教授、邓芙蓉教授撰写完成《我国城市公共卫生环境存在的问题、隐患及对策建议》。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刘珏副研究员撰写完成《关于北京疫情防控形势研判、风险点分析及对策建议》。卫生检验学系崔富强研究员、卢庆彬老师撰写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中潜在风险点分析及对策建议》。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詹思延教授为新华社提供专家咨询;参加科技部“基于大数据开展新型肺炎疫情预测与分析工作方案”会议,助力疫情发展趋势预测、分析、研判常态化工作机制探索;对接中国工程院“高度重视城市公共卫生储备及灾难医疗应急备灾体系缺失”课题,为参考决策提供专家咨询服务。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马军教授、马迎华教授、宋逸副教授等按照教育部委托制定《大中小学及托幼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南》。

卫生政策与管理系吴明教授、崔涛副研究员等撰写报送统战部、九三社中央、九三社市委、北京大学等机关单位疫情防控相关文章7篇。王志锋教授、杨健老师参加国家卫健委疫情控制应急预案研讨论证,就当前卫生应急体系经验和优势、短板和不足、改进意见和建议提交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报告。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马冠生教授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供“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饮食消费提示”的建议,参与国家卫生健康委“为公众、一线工作者和患者制定的合理膳食指导”项目。

二、在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助力疫情分析防控

为支援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自1月26日至今,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王洪源、庞元捷等2名教师以及11名研究生昼夜不歇地持续奋战在分析全国疫情工作一线。李立明教授、余灿清副教授等师生线上远程支援志愿者工作。医学部党委徐善东副书记、学院孟庆跃院长、学院党委郝卫东书记先后前往慰问。

270b6e48c7ec46dda3b51d5f86ab71b6.jpg

997c1df43ecb45589995ccee4ff43ffe.jpg

8c4d22a69e6c4148bd3defe578618fc8.jpg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詹思延教授、曹卫华教授参加海淀区卫健委疫情相关会议,提供专家咨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本科生刘奇琛协助北京市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督办、对外电话接听。15级长学制学生张佳玮自1月30日起在北京市疾控中心协助做好疫情相关文献查找、翻译等工作。博士生符刚在天津市加入留观安置点督导组,参与北辰、武清和南开3个留观安置点督导和技术指导,对病例、疑似或密接进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并控制传染源。

d464e6ca0896452badc48196734b532a.jpg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硕士生杨君婷更是作为志愿者参与到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这个“苗乡”的抗疫一线。人民网贵州频道记者2月1日问她:“现在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人数还在持续上升,而且还未研制出特效的治疗药物,这时候应是比较危险的时候,许多人都待在家里,你为什么想着来报名参加抗疫志愿者?”

她回答道:“一方面因为我是一名北京大学医学部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二年级研究生,报名抗疫志愿者和我的专业对口,能帮上忙。另一方面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看到全国受疫情影响,每个人都在努力抗击疫情,许多人整个春节都在岗位上,作为共产党员更应该到抗疫一线去,有一份光就要发一份热,为抗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我大年初二就到官方的抗疫志愿者招募渠道报了名。”

三、参与世界卫生组织重大会议议题讨论,维护中国利益立场

5d34375cf0dc4619a39ce3a434832d79.jpg

全球卫生学系郑志杰教授、刘培龙教授、郭岩教授、黄旸木副研究员、尹慧老师、金音子老师等在世界卫生大会及世卫组织执委会上,参与每个议题的讨论发言,为使团和国内提供第一手的信息,为中国代表团表达并维护中国立场提供咨询建议。刘培龙教授和谢铮教授对相关概念的定义、标准及影响等进行解读,为民众客观、科学、理性认识世卫组织决定提供支持。

四、聚焦疫情趋势、治疗药物、心理干预等,积极展开科研攻关

9fb1b889709c4a5d821810488163442f.jpg

生物统计系主任周晓华教授带领本系师生积极科研攻关,完成对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潜在感染人数的估计(An Estimation of the Total Number of Cases of NCIP (2019-nCoV),对潜在感染人数、疫情发展趋势做出正确预估,被国家疾控官方杂志 China CDC Weekly接受发表。目前正在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溯源、致病及防治的基础研究”等应急科研专项。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詹思延教授、孙凤副教授、王胜锋老师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合作,开展针对新冠病毒药物治疗的真实世界研究。孙凤副教授展开针对疫情的自主研究——β-冠状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治疗效果和安全性循证评价,寻找可能有效且相对安全的治疗药物。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张玉梅教授与生物科技公司合作开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新技术——快速检测疑似病例的方法及产品,力求将改进型样本保存液与检测试剂联合,保障不同环境条件下样本采集的稳定性,实现快速检测。

卫生政策与管理系郭静老师通过在线调查的方式,联合多家单位的研究人员联合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社会心理调查”,并帮助李宁公司在线开展员工危机心理、北京十一中学在线开展中学生危机心理筛查等服务。

五、利用专业优势投身科普宣教、知识传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吕筠教授、余灿清副教授、侯星朵同学等撰写《疫情当前,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如何应对?》,发表于中华流行病学微平台。余灿清副教授等撰写《疫情高发期 这份预防攻略一定收好》等发表于健康报。

9f1e7e7f6a1f417cae0bf725965da1eb.png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马冠生教授在新媒体平台发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科普文章3篇。许雅君教授录制儿童绘本视频《2020,这个春节发生了什么》,给儿童讲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来龙去脉、如何做到隔离防护以及心理安慰。张召锋副教授撰写《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提高免疫力该如何吃》文章。

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钮文异教授编写抗击新冠状病毒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社会动员,共克敌顽”科普知识登载在九三北京市委网站;为多位心理专家撰写应对疫情心理问题科普问答文章等,已提交出版。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黄薇研究员接受“健康报”采访、联合撰写《口罩="""安全?专家指出:不能正确佩戴口罩,反倒增加健康风险》,发表于《大众健康》杂志上。卫生政策与管理系周子君老师接受央视、央广新闻和环球时报采访,科普新型肺炎防控相关问题。

16级预防医学本科生韩沛恩同学参与2019-nCoV疫情地图的制作;作为健康传播协会会长组织推出疫情知识科普特别专题,发文阅读量20万余人次。16级预防医学本科生陈林一、程昊哲两位同学加入公众号“PKU健康传播”编撰小组,协助《“病死率”15%?“感染率”83%?别怕!一文帮你搞清数字疑云》一文成型。18级预防医学本科生余勇同学通过录制喊话视频,在会泽县融媒体上、会泽电视台播放,呼吁全县16万学弟学妹携起手来,共抗疫情。

六、构建立体化院级疫情防控体系,共筑校园抗击疫情防线

按照北京大学及医学部总体部署,学院于1月24日第一时间成立以郝卫东书记和孟庆跃院长为组长的院级疫情防控工作组,指定任涛副院长作为防控工作具体负责人,党院办主任作为联系人,对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在系所层面,由系所主任/副主任牵头,指定专人负责本系所疫情任务。由此,建立起从学院到系所覆盖全体教职员工的疫情防控工作队伍,每日对全院教职员工进行安全风险提示和健康状态筛查,按时、保质、保量上报相关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数据及时高效上报,以便上级单位持续掌握学院疫情最新真实情况,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针对寒假及疫情期间的教学科研安排,学院统筹协调做好各项工作部署。学院党委郝卫东书记向全体教师传达延期开学方案,并请导师与学生做好沟通安抚工作。学院王志锋副院长牵头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安排,并面向全球卫生国际硕士班非洲学员传达延期开学方案。

学院党委张景怡副书记牵头带领学生工作队伍,每日及时更新汇总上报全体学生身体状况、是否居家等最新数据,逐一严格落实学校要求,通过多种渠道将延期开学方案“一对一”告知学生,密切关注全体学生,特别是身处疫区、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等学生的身心状况,特别给予在武汉且亲属患病的同学妥善帮助;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线上寒假活动,包括口罩绘画比赛、读书会、练字坊等;本科生们通过留言、绘画、书法、视频、刺绣等形式向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实习基地老师送上敬意和祝福,组织小课堂辅导他们的孩子,温暖了疫情防控一线同志们的心。截至目前,在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反复强调纪律、安抚劝说和全力帮助下,所有学生严格遵守学校规定,未有一名学生提前返校。

e6af79fbcfa8456d97da806f1a734609.jpg

62d8223cf4564bfd95c07df22a299fdf.jpg

越是艰险越向前!此次疫情中,北大公卫人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勇于奉献,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以切实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北大医学截至目前已派出427名医护管理人员远赴援鄂抗疫一线。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我们都能看到抗击疫情的人性光辉在璀璨地闪耀着。我们坚信,通过这千千万万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努力,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北大公卫人,时刻准备着!

(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