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颁奖大会举行 北大医学钟南山、季加孚获奖

11月3日,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北大医学杰出校友、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钟南山院士被授予“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季加孚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奖的北京大学专家学者还有,校友、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研究员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分子医学研究所程和平院士、物理学院颜学庆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入选人数在全国高校中最多。

截至目前,北京大学共有55人次获得何梁何利基金奖励。 他们在各自的学科领域内取得了重大发明、发现和科技成果。


afae182a8fd443db82c7ec6ff29b2448.jpg

钟南山,1960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今北京大学医学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2003年抗击“非典”中,他不顾生命危险救治危重病人,奔赴疫区指导医疗救治工作,主持制定我国“非典”等急性传染病诊治指南,为战胜“非典”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主动向公众普及卫生知识,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为夺取应对甲型流感、H7N9禽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敢言敢医,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强调严格防控,领导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

荣获共和国勋章、最美奋斗者、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白求恩奖章。


3f13e53852404327a3ce7d40f80a97ca.jpg

季加孚,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院长,教授,创建我国胃癌治疗规范,显著改善胃癌临床治疗效果。为我国创新胃癌防治计划作出重大的开创性贡献。

季加孚从事胃癌外科工作38年,是国际知名的胃癌领域专家,先后任国际胃癌学会主席和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委会主委。他通过系列自主创新研究突破瓶颈,推动胃癌治疗成为了标准、精确、整合的系统工程,带领中国研究跻身国际一流行列。

创建模块化胃癌手术规范、降低手术风险,并主办第12 届国际胃癌大会,向48 个国家介绍中国经验,为制定D2 手术共识起到了关键作用;开拓胃癌综合治疗模式,突破腹腔镜D2 手术难题:率先开展围术期化疗研究,将胃癌的3 年无病生存率从56%提升至78%,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率先证实微创技术可安全应用于进展期胃癌;阐明胃癌发病分子机制,建立全球最大胃癌样本库:率先开展胃癌组学及侵袭转移机制等研究,精准筛选化疗耐药人群;并确立了国内样本库质量管理规范,为人类癌症基因组计划等104 项国内外重大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在Lancet、Science、Nature和JAMA等期刊发表论文406篇,主编国内首部胃癌英文专著及首个SCI 肿瘤学期刊,培养研究生及博士后120 余人。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 项、省部级一等奖3 项,获吴·杨奖、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职业成就奖及中菲亚洲国际和平奖。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突贡专家、北京学者、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

延伸阅读

何梁何利基金于1994年设立,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创建,旨在奖励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的中国科技工作者,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26年来,共遴选奖励1414位杰出科技工作者。

该基金设有“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与“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该基金每年评奖一次,由专业评审组初评、评选委员会终评,最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获奖人选。

(宣传部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