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教授赴太原与中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编者按:为进一步促进优秀学子对医学及北大医学的了解,医学部招生办公室组织开展“医学名师进中学”系列活动,邀请院士、专家、教授等与中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促进更多中学生了解医学、理解医学、选择医学。

应医学部招生办公室与山西招生组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教授于2020年11月27-28日,分别前往山西省实验中学、山西大学附属中学,与当地上千名高中学子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段老师以“不为良相,便为良医”为题,首先借用古今中外著名的人物和事件,将对医学充满好奇的中学生带入了奇妙的科学之旅。从古希腊神话中的蛇杖,到中国传统医学中的“人中黄”;从美国开国之父华盛顿经历的“放血疗法”,到现代远程诊疗和机器人手术……段老师用生动故事和风趣表达所传递的不仅是人类与疾病的抗争史,更是包括北大医学人在内的所有医者的不懈奋斗史。作为中国医学教育的排头兵,北大医学以雄厚的学科实力、勇敢的社会担当、厚道的办学理念,为我国卫生健康行业输送了大批领军人才。伍连德、顾方舟、严仁英、张丽珠、陶其敏、屠呦呦、钟南山……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既是北大医学骄傲的历史和现在,更激励了未来一代又一代年轻学子对北大医学殿堂的心驰神往。

作为拥有40年校龄的北大医学人,段老师还用一系列珍贵的老照片,与中学生们分享了她本人选择北大医学的心路历程、充实又不乏挑战的求学之路、忙碌而收获满满的临床科研,以及令人感动的师生情谊和医德传承。段老师分享的个人经历,正好呼应了《医学的温度》一书中所描述的医者仁心。此次段老师还带来了由本书作者韩启德院士亲笔题字和签名的《医学的温度》,分别赠与山西省实验中学和山西大学附属中学。两校校长代表全体师生接受赠书并表示将会把此书保存在学校图书馆,勉励更多学生追求崇高的医学事业。

段老师的报告激发了同学们对医学的浓厚兴趣,纷纷争先恐后地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思考。提问者既有谈及职业规划和人生发展等个人话题,也有涉及医患矛盾和健康保险等社会热点,还有同学探讨“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徳不近佛者不可为医”等哲学思考。段老师也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悟,耐心细致地一一做了解答。会后更有学生家长表示,孩子以前从未有过学医的想法,但听完段老师的报告,对预防医学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段老师也再度鼓励有志学医的同学积极报考北大医学。

(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办公室  山西招生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