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太突然了,我还在管病房呢,那么多患儿,得赶紧和别人交接呀!

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日记

2020年2月6日 戏剧化的通知

下午就看到科室微信上说潘维伟要去武汉支援了,立刻给他发了微信告诉他:家里有事,让他爱人樊宇告诉我。这哥们当时还对我表示感谢。

办公室内常老师问我,小强你报名了吗?我说我也报名了,可能因为现在正在管病房,没有让我去。

今天下班准备早点回去,好好陪陪娃,说不定哪天我就被派去了。

从办公室到更衣间,接到医务处庄昱的电话:“强哥,院里决定派你去武汉。”我说,你别闹了,我们科是潘维伟去,我准备回家陪娃去呢。”“潘维伟去,你也去”,“真的假的?”“真的,我也一起去,一会儿开动员会。”

这也太突然了,我还在管病房呢,那么多患儿,情况我最了解。得赶紧和别人交接呀!

立刻给主任打电话,当时没接,后来回的,告诉我院里直接通知的,她也是刚刚知道消息,我说我主要是想和您商量一下病房的接管问题,领导说病房我们会安排好,你和小潘要相互照顾、注意防护、平安回来。

开完动员会马上回家,告诉媳妇要去武汉,今晚先去机场附近住,明天一早走。

我没开玩笑,我要去武汉了。

和家人简单告别一下,回医院集合出发。科室群里有的老师说,欢迎两位英雄凯旋,还是别叫英雄了,好像我两个回不来似的。

群里好多好多朋友都发来慰问,真的非常感谢,不用担心,我相信我的医学素养,自己能保护自己。一位大哥更是直接给我发来李文亮去世的消息,到位的提醒,我会加强防护,不给自己添麻烦、不给队伍添麻烦、不给家庭添麻烦、不给国家添麻烦。

2020年2月7日 第一次到武汉

和老潘出行,也算有个伴,哥俩都是第一次到武汉。出行时在机场仰老师带来一位北京日报记者问我有啥想法,当时想觉得好多人报名,能被选上,是院里对我工作能力、工作态度的认可。现在觉得能来武汉,也算自己对得起这份多年一直想放弃而又坚持下去的职业,也是使命,让我能有机会在全国上下一心的时候有机会冲在最前线。同行的同事很多都比我年轻,也有很多是我曾经认为的90后,真的不一样,关键的时候没有退缩,好样的。好像有人说过,我们是穿上白衣,学着前辈的样子,深以为然。合影照片是让机场的服务人员帮忙的,说谢谢的时候,照相的大哥说我应该谢谢你们,说不出的感觉,整个机场就我们这支队伍,空荡荡,武汉加油!我们来了,一起加油。

乔院亲自到酒店门口来接我们,上一次近距离接触还是我当研究生班主任学生毕业晚会的时候,她匆忙赶过来和我们见了一面。看到她,心里踏实了很多。

动员会上,为我们又讲了目前形势,病情、国情刻不容缓,一旦新病房可以使用,立即进驻开始工作,可能在明天下午开始工作。

因为疫情,酒店不能开中央空调,有点冷,媳妇告诉我可以用吹风机吹几下,暖暖被窝。试了一下,效果不错。儿子学校因为我来武汉,让他录了一段话,看了一下,比我说的好多了。

2020年2月8日 元宵节

今天主要是看一下新的病房、进病房的路线、熟悉医生工作站的使用,看了一下自己即将工作的地点,对工作量有个预判。下午主要是勤学苦练穿脱防护服,这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不能因为自己连累大家,连累整个队伍。

去医院的路上和老潘聊了会儿,到了新环境、面临新疾病两人心情差不多,都有点不安、担心,也怕干不好。两个中年油腻男不能让年轻人看轻啊,焦虑的时候应该更关注细节,想想怎么穿脱隔离衣,找点事干别瞎想,像我写写日记。沈宁老师亲自领我们去病房,介绍诊治经验,身为副院长的她也在问病史,前线真的缺人啊。

小组动员会。我们组近20人,都带着口罩,还是没认出多少人,一个战壕出来的将来不会不认识吧。明天9点接班,7:45集合,明早吃个什么量不好掌握,要6小时,吃多了怕上厕所,吃少了怕饿。纠结……

在我们动员的时候,第1组已经进驻新病房,祝她们开荒顺利。

为了大家能更好地防护,乔院亲自动手给队员理发,还是很羡慕这位小伙子,可惜我的头发不长。

去领鞋晚了,领到一双比较大的,自己动手改造了一下。试了一下,舒适,容易穿脱。一下子来这么多人,能有一双鞋就不错了。

酒店很温馨,准备了元宵、电热毯,今晚不用吹风机了,睡了。作为住院医明天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新病房上班。

2020年2月9日 开工了

怀着紧张、担心的心情初次进驻病房,按50张床,还缺33张空床,准备打一场硬仗。我和杨航、王奔、王军红(老队员)一组在外面开医嘱,写病历;赵志伶姐姐、李秋钰、刘作静穿隔离服进病房看病人,分组进可以减少防护装备的消耗,有个ICU的姐姐在心里很踏实。

沟通靠小黑(隔离病房)、小蓝(清洁区)两部手机(昨天申请了2个微信号,作为最后2位兄弟加入微信群)联系,传递资料。

熟悉系统、开药、写病历,最初没少给护士们添麻烦,不过很快熟悉了,希望下一次值班时在清洁区干得又快又好。

终于到我们进隔离病房了,穿防护装备时是一位护士妹妹帮我穿的,虽然没有认出来谁是谁,真的很感动。我觉得护目镜带得不舒服,王丽老师亲自帮我调整护目镜,并叮嘱我脱的时候要注意顺序。按练习的顺序,在王军红的带领下依次推开1、2、3、4、5道门后进入隔离病房。

先见到了佳楠组长,军红姐看重点病人,我去接新病人。这是一个典型新冠肺炎病人,家里的公公、婆婆、老公都已经确诊,在治疗,2个孩子在朋友家看着,心里不是滋味没敢和她继续谈家里的事。

还有一个无创呼吸机氧浓度100%经皮氧饱和度还维持不好的,病房内还有同济的护士在帮忙干活。

经历实战后,心里有了点底,自己可以做好这份工作,上面有葛老(葛庆岗)、袁妈妈(袁晓宁)、王妈妈(王丽)、沈老师(沈宁)、老大(乔院)在,是我们这些年轻人的工作及心底的依靠,真心希望你们也注意休息,你们要是倒了,我们的靠山就没了。

紧张感一消除,今天竟然有了困意,希望今天能睡得好。

(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儿科 刘慧强)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