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中坚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全力支持西城区全员核酸检测

一月的北京寒风料峭,北京展览馆广场上,市民们井然有序地等待检测核酸。

b43438ecb1404e12ac72e60080b6d49d.jpg

“大爷,您张开嘴,大声喊‘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弯着腰,看准患者咽部,熟练地用咽拭子分别在咽后壁及两侧扁桃体擦拭。—“会有点恶心,马上就好!” 这一系列动作,这一系列话语,整整一下午也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

随着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考虑到近期外部输入风险增大,为确保全区广大居民、驻区单位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西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于1月22日至1月23日组织区域内全员核酸检测。

e5dfe40861d64585876779a336fc8927.jpg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建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30人,由护理部副主任李晓丹带队,紧急集结赶赴展览路社区采集点,完成一万例核酸采样任务。


无畏冲锋

为支持配合北京市、西城区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提前应对,有序部署,多部门紧急联动,遴选200名医护人员组建应急支援梯队,随时待命出征,并提前做好防控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

此次西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队员们在接到紧急任务通知时,有的刚下夜班,有的门诊结束顾不上吃一口午饭,有的刚结束在白塔寺院区的查房,有的刚刚做完连台的手术,接到医院电话二话没说,匆匆安排好手中的工作赶来医院集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总会计师、党院办主任邓连府,医务处处长王晶桐,党院办副主任赵红梅等为医疗队员送行。

此次核酸检测支援医疗队领队、护理部副主任李晓丹介绍道:“这次在室外露天环境下连续工作数小时,而且时间紧任务重,医院贴心准备了保暖内衣和羽绒大衣发给队员,我们也将做好排班轮岗等工作,在保障采样效率的前提下,保障我们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

4d237702dbc746ca99576f5c8d40a410.jpg

队员们出发到了北京展览馆广场,立即换上防护服,做好准备工作。虽然已过三九,但依然寒气逼人,下午一点钟,室外体感温度零度左右。为了方便穿脱防护服方便操作,医护人员们只能穿少量保暖衣物,隔着橡胶手套的手也逐渐冻得麻木。 “每当做完一次采集后,我们要严格执行手部消毒。虽然隔着橡胶手套,手消时依然感觉像摸冰水一样冷。”

57d12b5b40da40f78c6e581e1cb9c480.jpg

即使这样,每一位医护人员依然一丝不苟地做好防护,严格规范地采集操作。因为大家深知,这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对患者负责,更是对北京市、西城区疫情防控大局负责。“看着那么多人等待,我们也顾不上那么多,就只是想快速规范的完成操作,别让居民们在寒风里等待太长时间。”医护人员们纷纷表示。

dd6ececb2f2a438fb6e0bea803626451.jpg

家住展览路的居民许阿姨说道:“我们只是来排队、登记、配合做采样而已,等会没什么。医护人员们却要在寒风中一站大半天,他们才最辛苦,真的要谢谢他们!”


幕后英雄

拭子标本浸泡在含有病毒保存液的采样管中,旋紧管盖,贴标签统一装箱。一箱箱的采集标本被即刻送往相应检测点。

作为北京市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危受命从2020年1月开始承担全京市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工作。肝病研究所与检验科联手,医院单日核酸检测能力达到万份以上。

核酸检验_副本.jpg

为了尽快出具检测报告,检测人员把实验室当战场,24小时轮班工作,昼夜无休,停人不停机,克服防护装备带来的身体不适,严格的规范操作,高效的环节衔接,在保障检验质量的同时,提高检测效率,保证检验结果及时、准确发出。

肝病研究所所长助理饶慧瑛介绍道:“核酸检测是疫情精准防控的重要环节,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精准有力防控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作用。此次又是一场硬仗,但我们早已经做足、做好准备!”

6c715dcf7b874229acc7e823512702f2.jpg

08c1ce5f6d6c48ff9b36c37e4ce49619.jpg

孔祥燕_副本.jpg

305934dc642f42d88b284ae05fcd639e.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与此同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积极配合北京市、西城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部署安排全院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医院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检测现场进行全面清理和充分消毒,增设排队和检测“一米线”,按时间段分批有序进行,所有检测工作将于23日完成。

bd2425569d784e92a0b5a4bffd904b30.jpg

暑往寒来,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凛冽,总有人彻夜奋战、冲锋逆行;总有人白衣执甲、坚守岗位……寒风中暖流涌动,阴霾中希望汇聚,致敬在严寒中奋战的每一个人!

(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