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业务水平,全力促进就业——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培训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和家庭的和谐稳定。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现阶段,为进一步做好2021届北大医学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强化各单位就业工作业务水平,保障应届毕业生高质量平稳就业,10月21日,由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召开、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组织的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培训会顺利召开。本次培训会包括两部分内容:就业工作相关业务培训和就业指导工作能力提升,通过提升老师们的相关业务能力、增强就业指导技能,助力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医学部学工部部长丁磊,副部长郭琦以及各学院、医院负责就业工作的30余名教师参加会议。就业中心耿晓强老师主持会议。

医学部学工部部长丁磊首先强调了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背景下,中央提出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的总要求,其中,就业问题列为“六稳”和“六保”之首。对此,丁磊希望各学院、医院共同努力协作,发挥全方位力量,在2020年就业工作的基础上更好地完成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郭琦以《医学生职业理想与职业规划》为题目,对北大医学2021届毕业生总体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她首先从就业率、专业匹配度、选调生数量、就业满意度等方面对比了2019届和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数据显示2020届医学部毕业生总体就业质量较高,就业工作推进平稳顺利。随后,郭琦介绍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的工作重点和影响因素。明年毕业生总体数量较今年有所增加,在“后疫情”时代,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更需要各学院、医院以及就业中心等方面的全力协调配合。郭琦通过引用习近平给广大高校毕业生的寄语“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表达了希望参会教师以此引导毕业生就业方向,并继续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以心理健康及职业规划作为抓手做好细致服务以及重点学生台账。最后,郭琦强调,就业工作不仅关注学生就业本身,还应融入学生教育,尤其是全程育人理念的实现,以树立职业理想教育为目的做好就业工作,通过细致服务和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为学生提供全方位职业规划指导。

就业中心副主任郑辉对学生就业政策、就业手续以及选调生政策进行了说明。针对就业政策,郑辉为老师们讲解了就业常见概念、就业派遣流程、落户和户档政策等。针对就业流程,他介绍了就业时间线、不同去向就业流程、解约处理步骤、就业推荐表、就业协议书、灵活就业等事项。随后,郑辉对选调生政策进行了简要解读,并指出各省对选调政策的高度重视和各省选调情况的差异,希望同学们根据自身特点,认真了解具体情况,慎重选择就业方向。

耿晓强介绍了学生就业辅导项目及职业测评系统。就业中心目前开展了三大模块就业辅导项目:基本支持、品牌栏目、学生助理团队,其中包含了思想引领和就业引导、医职为你系列活动、一对一职业生涯辅导、扬帆2021·毕业生就业能力训练营等特色活动。随后,耿晓强介绍了就业中心最新上线的职业测评系统,该系统集“教、学、管、测、评、就”六大功能为一体,利用现状评估、了解自我、职业探索、决策行动等模板帮助毕业生进行职业测评,从而更好地认知自我,科学决策就业方向,助力高质量就业。

第一部分培训结束后,国家级职业生涯规划师张进为参会老师进行了题为《如何指导学生职业定位》的专题培训。张进从为什么需要职业定位入手,徐徐渐进,讲解职业定位的必要性和方法论,从向内和向外两个角度,结合实际案例,帮助大家学习如何指导学生进行职业定位。培训结束后,参会的老师们展开讨论并积极交流,为今后的就业指导工作探讨更好的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生就业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解决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北医就业中心将继续与各学院就业小组一道,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和相关主管部门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精神指示,以保障应届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为核心目标,精准把握特殊时期的就业工作动向,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方向引领,切实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为培养扎根祖国大地、服务中国人民的北大医学人不懈努力!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何渼波 耿晓强)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