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之即来 来之能战 战之能胜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前线纪实

2月8日晚21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独立接管的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新病区正式启用。

在当地政府和同济医院全力配合下,从开始筹备工作到次日病房启用,这一从无到有的过程仅用了24小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员们也仅仅用了24小时,就完成了北京医护人员到武汉传染病隔离病房医护人员的角色转变,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让我们走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隔离病区,去看一看这支英雄团队——

“我们是能打硬仗的团队”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开始接收重症患者,病房开展工作前,姜保国院长、赵越书记、王天兵副院长亲自多次到病房调研、考察、梳理流程。

根据前期经验,医院分六组进行倒班,每组均由第一、第二批相对熟悉医疗流程的医疗队员和第三批医疗队员共同组成,每组包括6名医生和14名护士,便于新进入病房医疗队员熟悉了解工作流程、熟悉个人及病房防护要求,消除紧张情绪,快速进入工作状态。

所有队员分组进行系统的培训,包括自身防护、感控流程、医疗流程、操作规范等。“除了睡觉的几小时,剩下时间都在培训,各种各样不同的培训。”队员们开玩笑道。玩笑归玩笑,但每一位队员都无比认真的参加培训。因为大家知道,只有尽快完成培训,才能尽快救治患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感染办公室高燕主任、陈美恋老师不厌其烦地一轮又一轮培训强调。“防护万无一失才能更好的工作,才能去救治患者”这句话深深刻在所有医护人员脑海中。

第一天共收治25位重症患者,其中有几位病情危重。此次收治的重症肺炎患者都具有较多合并症,包括白血病、淋巴瘤、肝癌、宫颈癌、肝功能衰竭等。干脆利落雷厉风行的朱凤雪副主任进入隔离病房,细致检查了所有患者。第一天患者集中入院多,此时根据患者病情程度进行分层,给予针对性治疗。队员们根据患者症状、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肺部病变和既往基础病病情的不同,分别给予持续吸氧、经鼻高流量吸氧、无创正压通气及相应妥善的治疗。

然而第一次进入隔离病房,第一次穿着厚厚防护服进行诊疗工作,难免还是会不适应。有可能因为紧张,也有可能因为不适应缺氧憋闷的状态,第一次进入隔离病房的医生护士,多少都出现了大汗、头痛、胸闷的感觉。王振洲医生穿好隔离服就开始感觉到心悸气促,测心率120次/分,稍事休息后慢慢缓解了。一旦开始工作,他迅速进入了工作状况。医护都很关心队友王振洲医生的情况,他说:“没事的!已经好了。开始干活就好了!”

“我们医护人员都具有较强临床能力和综合素质,再加上前期对疾病制定梳理了规范的诊疗重点和流程,大家都是直接上手、高效准确地工作。这是一支能打硬仗的团队。”朱凤雪副主任表示。

“前线的护理质量绝不打折扣”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泠出现在隔离病房中,给所有的护理兄弟姐妹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王泠主任介绍:“高效的救治、优质的护理在于管理。我们此次派出的护理队伍,包括护理部主任、科护士长和护士长以及护理骨干这样的三级架构,便于质控管理和工作落实。护士以重症监护、急诊、呼吸监护这样应急性强重症护理经验丰富的资深护士为主。因为我们到这里就要直接工作,而且要做好。”在工作中,每一组的护士长们还肩负着感控管理员的重任,协助感控专家在每组上岗时每一位医护人员的穿脱隔离服等感控细节把关,逐一检查,甚至包括物品放置、垃圾清理,无一不操心。“年轻孩子们多,第一次进隔离病房容易紧张不适应。”王泠主任笑着说,“我一定要跟他们一起。我在,他们就都觉得踏实了。”赵礼婷护士长表示:“我们都经历过SARS的洗礼,有经验,我们多干点,可以减少他们工作的压力。”

有一位年轻护士工作半小时后,因为虚脱出了病房,看到两位备班的护士姐妹顶替进入病房,她懊恼得想哭。“从患者进病房生命体征测量、健康宣教、吸氧、抽血输液,再到送饭倒水协助大小便,工作多了两三倍都不止。再加上严密的防护服对护士身体生理和操作技能都是一个巨大挑战。”王泠主任感叹道。

隔离病房里的护理工作跟平时的临床工作完全不同。护士不仅要做治疗护理、生活护理还要做患者的心理护理和感染控制,甚至垃圾的包装清理,腹泻患者的粪便处理,都需要护士完成。“所有的护士都是医院的骨干力量,所有的护理操作都非常规范。到了前线,护士们经过培训后都最快速度进入角色,出色地完成了所有工作。”王泠主任特别欣慰。

一位奶奶进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隔离病房,看到大夫、护士规范条理、严谨细致的接诊,听到医护人员和蔼耐心的问诊、叮嘱,她多日来积压的恐惧和压力一下释放出来,紧紧握着护士的手大哭起来:“你们真的是太好了!遇到你们真的是太好了!”

王泠主任说起这个情形时,非常动情,她说:“规范的诊疗与护理,不仅体现的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职业素质与精神面貌,更重要的是给患者信心、支持和力量!这让我们更意识到了身上的责任!我们在前线的护理质量绝不打折扣!”

“三次进驻病房先锋官,我责无旁贷!”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后先后接管了三个重症隔离病房,创伤救治中心郭维医生,每次都自告奋勇加入到首发阵容中。

“在大夫里,我算年龄大年资高的,急诊和危重症医学专业出身,临床经验比较丰富;在党员里,我已经快20年党龄了,应该是医生里党龄最长的。作为老大哥、老党员,这种时候我必须冲在前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国家援鄂医疗队首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疗队,郭维医生打了“头阵”,6小时接诊12位患者的辉煌战绩,却也让郭维医生筋疲力尽。随后,北大医学三家附属医院接受新任务,开启新隔离病房,北医三院第一组进驻,因为预计收病人任务繁重,需要支援,郭维医生主动请缨加入到北医三院的班次中,又作为“首发阵容”出现在新的隔离病房。“和兄弟医院并肩作战这不是第一次了,但这次我却清晰地感受到了那种同门师兄弟的情谊,大家配合非常默契。6小时同时收治24名患者,没有彼此的支持配合,是做不到的。北大医学人团结协作、互帮互助体现的特别充分。”

此次,接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独立管理新隔离病房的任务后,郭维医生又主动请缨。“经历了这些天,已经有了很多经验,这时候我更应该带着队友们快速熟悉工作,尽力救治病人,大家齐心协力早点打赢疫情阻击战!”郭维笑着说。

回顾三次“先锋官”的经历,郭维由衷感叹之前在医院创伤救治中心每一次应急临床急救过程中,锻炼出过硬的临床思维和专业素质是多么的重要。“每一次首发阵容都要面对短时间涌入大量患者,这时的处理必须清晰有重点忙而不乱。我过去在急诊科,三年前加入到创伤救治中心,每一次危重伤救治都需要迅速响应、快速处理、综合判断、整体把控和多学科合作。在这中间锻炼出的能力,让我在面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时觉得游刃有余。此时我真真切切知道了什么叫‘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先锋官,我责无旁贷。”

在外院筹备开辟启用新病区,只用了24小时!医护人员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过硬的基本功,成为提供高质量救治护理的坚实根基。这里是战场、我们的医护人员就是战士!

这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英雄团队!

(人民医院援鄂医疗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