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习近平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

近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

总书记的回信在北大医学青年学子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


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支援武汉的“90后”党员的回信后,我首先想到的是这些“90后”党员都是哪些人:他们是我的学长学姐呀!可能我们曾经在学校同桌吃饭,可能曾在同一个自习室挑灯夜战,可能在同一个操场上锻炼,这些榜样离我那么近!

这让我想起前两天上内科学呼吸系统肺炎一课时,视频开始老师的第一句话“同学们,我现在还在发热门诊,在战疫第一线”,那时我真切的感受到这些英勇奋战在防控一线的英雄们就在我的身边。

能够离他们这么近,我感到非常荣幸,他们不畏艰险舍生忘死,在抗疫一线,前赴后继,以国家任务、百姓需求为己任,令我动容,在这里我向他们每一个人致敬!他们是我学习的楷模。同时,他们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决心,作为一名医学生,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加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锻炼过硬本领,期待有朝一日像这些师长前辈们一样以仁心仁术济世救人,为党和人民做出自己贡献。

——口腔医学专业2017级赵虹乔


“90后”是青春的一代,是奋斗的一代,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有1.2万名医护人员就是“90后”。这些只比我稍大的同龄人,冲在抗疫一线不畏艰险、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虽然我的专业知识还不够,面对疫情危机也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处理,但我作为一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我要时刻以这些“90后”青年党员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学习时光,磨练过硬本领,将个人的成长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以及北大医学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同他们一样以仁心仁术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本科生 曾芷青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能够收到总书记的来信,在慰藉之外,是对我们九零后的肯定和勉励。

在非典时期九零后是被照顾的被保护的花蕾,同时大部分人的记忆并不清晰,去年是七十周年,大部分最后一批九零后都参与了大学生游行,可以说九零后作为新升起的一批旭日朝阳,参与了国家在二十一世纪不论举国欢庆还是危难时刻的大部分时刻,那么这样的经历,虽然几多波折,更是九零后人生中不可磨灭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样的,能够在这样的时刻站出来保护曾经保护过我们这一代的上一代人,对九零后甚至整个中华民族来说,都是我们整个社会的良性循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言传身教代代传承。这样的机会是难得的,或许也正是在这样的时刻,才能感受到国家民族这种强大的凝聚力,也是难忘的。

——护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 曾方艺


在学习总书记的回信时,我感触颇多。信中写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疫情当前,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其中青年占了多数,他们勇挑重任,勇敢地与病毒抗争,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展现了青年人的担当与奉献。正如总书记赞誉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作为一名预防医学专业的北大医学人,我深感疾病预防与控制的重要性,而这些优秀的医务人员给我们做出了卓越的示范,我要向他们学习,同时也为我的祖国有他们这些堪当大任的青年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本科生申贵元


学习过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作为北大医学“90后”党员的一员,我备受鼓舞。疫情就是召唤,救死扶伤就是使命,在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年轻的“90后”党员冲锋在前,其中不乏我的师姐、同学的身影。作为一名北大医学人,我定会以战疫一线的师姐和同学为榜样,秉持北大医学的厚道精神,奋斗在人民需要的最前线,勇挑重担,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护理学院2017级硕士生 王韵璘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对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精神所鼓舞,更为身为北大医学人而自豪。“90后”已不再是曾经长辈眼中的稚嫩少年,青年一代逐步成长为可以勇担重任的蓬勃力量。青年人正应“心系天下,脚踏厚土”,让本领在实践中获得磨砺,让理想在初心中生根发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硕士 沈宇驰


总书记在回信中对于参与疫情防控的青年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提出了殷切期望。“90后”的我们正处于人生最美好的年纪,也正处于个人发展的最好时期。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在追逐理想的同时,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作为北大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带动广大青年学子勇挑社会重担,攻克医学科研难题,为守护全人类的生命健康不懈奋斗。

——药学院2017级直博生段嘉伦


作为90后,作为社会中将来的中流砥柱,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冲锋在前,为人民排忧解难;而作为一名医学生,当国家出现疫情时,我们更是义不容辞。我们不仅志存高远,更要实干实练,用自己的行动为社会和国家做贡献!

——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硕士 李谊澄




(资料来源/医学部团委  部分文字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