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完成2020届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抗疫情线上答辩  多举措确保质量 

为切实做好2020届学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充分考虑疫情防控要求,根据教育部及北京大学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多种措施确保答辩质量,于2020年7月20日-24日采用线上答辩形式,顺利完成了2020届85名学生的学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根据学院《学士学位论文答辩管理规定》,学院经多次讨论确定采用专家线下集中、学生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制定了《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实施方案》,详尽地规范了线上答辩的各个环节及要求,并做好充分预案,发布了《关于2020届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的通知》。经反复测试演练,本次线上答辩决定采用腾讯会议、EV录屏、微信群等多平台工具协调进行。按照答辩工作实施方案,工作人员进行了多次全过程预演,并组织学生分4个时段进行了1对1的答辩流程模拟预演,充分做好了技术环境测试。同时,利用微信群随时为学生提供方案解读和技术支持服务。各项准备工作为学生规范、顺利地进行线上答辩打好了基础。

6

答辩过程中,学院将所有答辩专家集中到答辩教室,学生按照分组名单顺序和时间安排依次进入腾讯会议室内,按照答辩要求汇报论文内容并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每组答辩结束后,答辩专家实时给出分数。答辩全程利用腾讯会议自带录屏及EV录屏进行录音录像,并与答辩记录表一并保持留档,确保整个答辩过程严谨、可追溯。

论文评审和答辩是学历继续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情况下,学院及时调整答辩组织形式,制定了多种举措确保了线上答辩的质量和效果。在学院各部门通力合作下,本次答辩得以有效、安全、稳定地顺利进行,并得到了答辩专家和学生的充分肯定。

(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教育教学中心)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