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刘海鹰教授公益团队荣获全球华人公益大奖

2020年8月26日,第15届“爱心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该奖项是目前针对全球华人在慈善领域最大的的公益奖项。经过评审组28位国际评审专家的多轮评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刘海鹰公益团队,最终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届“爱心奖”。该奖项内地仅占两席,每位得奖者将获得15万美元奖金。本届大奖预定12月中旬在香港举行颁奖典礼。

“爱心奖”由港澳台湾慈善基金会于2006年创立,旨在选拔无私奉献的爱心楷模。每年经过数轮严格评核,选出两岸四地的爱心楷模。从2020年第15届开始,评选范围从两岸四地扩展至全球华人社会,实现弘扬爱心到世界各地的目标。之前获得该项殊荣的内地公益界知名人士有神经外科凌锋教授、牛根生、王振耀、马蔚华等人。

漫漫爱心路,我们艰苦跋涉

刘海鹰教授从学医的那一刻起,就立志做一位被病人信任的、能够救助病人的好医生。二十年前,他从德国留学回国,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组建了当时国内最早一批的脊柱外科。时至今日,刘海鹰教授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脊柱外科专家,但他仍然不忘初心,坚持做一位踏踏实实帮助更多患者的良医。

从2011年开始,刘海鹰教授带领公益团队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等休息时间,深入祖国中西部贫困地区,足迹遍布16个省份43个贫困县市,先后为6000余名山区患者进行义诊,累计救治贫困脊柱疾病重症患者139人次,为105个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家庭带来希望。为进一步促进全民脊柱健康,刘海鹰教授又于2018年牵头成立中华预防医学会脊柱疾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计划5年内在全国进行10万人次的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将疾病控制在初期,探索脊柱侧弯救助的中国模式。

2020年,在新冠肺炎肆虐之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派遣援鄂医疗队,刘海鹰教授带头报名请战,没有获批,于是他带领公益团队倾尽全力措物资支援前线。从洗消防护用品到护士的头绳,每天念着大家的安全、饮食、冷暖。“冬雪出征,春花未归,该换春装了”。他个人出资为大家定制服装,绣上“无愧人民,勇敢逆行”,向同事致敬!他表示:“我力量小、帮不上大忙,用心送去点温暖吧”。

刘海鹰教授团队,在疫情期间支援援鄂医疗队各类物资价值40余万元,其中刘海鹰教授个人出资购置5万余元。

公益前途尤远,获奖只是开始

因为常年高强度的工作、每天长时间在手术台上保持同一站立姿势,刘海鹰教授本人也是一名颈、腰椎疾病和血管疾病患者,曾经先后四次接受大手术。现在,他每天都要戴着颈托、围着护腰,才能支撑一天十几个小时的站立工作。疾病带给他痛苦,也带给他对患者的感同身受。更懂得患者苦处的刘海鹰教授,也更关心爱护自己的病人。

刘海鹰教授得知获得爱心大奖后,心中想到的依然是如何帮助更多饱受脊柱畸形折磨的患者。他决定将个人所获奖金全部捐给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计划用于在偏远地区贫困脊柱疾病患者的救助、脊柱专科医生的培训以及中国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与救助等公益活动中,继续践行“尽我所能,能救一个是一个”的无悔誓言。



(来源:北大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