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获得VCS课程开设资质

为促进孤独症康复理念、干预方法与康复实践能力的全面发展,助力中国本土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面向国际化、规范化的长足发展,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积极向国际行为分析协会(ABAI)申请VCS课程的开设资质,并于2021年1月5日成功获批。

孤独症谱系障碍是常见的儿童发展障碍之一,是导致我国儿童精神残疾的最主要原因。根据我国2017年发布的《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早期识别筛查和早期干预专家共识》,孤独症的早期干预以教育康复训练为主,教育康复训练以行为干预为基本手段,以训练生存、成长所需技能为核心内容。为了规范各类机构的教育康复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为了确保相关机构的可持续发展,为了保留从业人才持续为相关残疾儿童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康复支持,从业人员的培养和认证体系就成为了目前行业发展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目前行为分析主要被广泛运用在发展障碍人群的教育康复和早期干预领域,例如,通过行为分析技术帮助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提升各类学习技能,减少情绪行为障碍儿童的问题行为等。越来越多的研究已经证明基于行为分析的教育康复训练,是以孤独症为代表的发展障碍患者提升个人技能和改善生活质量的有效手段。行为分析师是从事应用行为分析的专业人员,国际行为分析协会(Association for Behavior Analysis International, ABAI)作为学术协会,负责课程认证和审核。由行为分析师认证委员会( Behavior Analyst Certification Board,BACB)统一负责制定执照标准、组织执照考试。目前,认证的行为分析师是服务于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的重要专业人员。

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作为北京大学专门开展继续医学教育与培训的实体机构,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医疗卫生和大健康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继续教育培训工作,针对目前我国康复教育人才紧缺和一线康复教师专业能力普遍低下等问题,我院依托北大医学优质学科与丰富的临床资源,发挥自身继续教育办学功能和线上线下教育融合优势,开展了多期针对孤独症康复从业人员教学能力提升的高级研修班。后续,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将持续探索国际化职业教育路径,并严格按照“国际行为分析协会(ABAI)”要求大纲设置课程和匹配师资,开展孤独症康复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为中国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培养一批适应中国国情的、面向国际的,集康复、教育于一身的专业人才队伍,帮助300万的孤独症患者和家庭早日走出孤独,为中国本土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面向国际化、规范化的长足发展贡献北大医学的智慧和力量。

延伸阅读:

1.什么是VCS?

2.行为分析师认证委员会(BACB)

3.BACB执照的四级认证体系

(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