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儿科举行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在线实习视频总结会

3月17日下午,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专业的八位同学完成了在北大医院儿科为期两周的实习,儿科举行了在线实习视频总结会。北大医院副院长李海潮、党委副书记张静、教育处处长王颖、副处长余奇志、儿科主任姜玉武、党支部书记侯新琳、副主任杜军保、副主任熊晖、副主任齐建光、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儿科主任王学梅等出席,正在北大医院儿科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实习医师、儿科住院医师和带教老师参会。会议由儿科副主任齐建光主持。

3月4日~17日,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专业的八位同学以线上网络教学的形式,完成了在北大医院儿科的实习计划。儿科向西藏大学医学院同学们授权开放了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建设的儿科学在线课程内容,并安排孙青老师每日开展在线病例讨论(Case-based Discussion,CBD)和答疑。带教实习的过程还引入了远程参与病房查房和PBL(Problem-based Learning,PBL)临床思维系统,尽可能地让同学们感受到原汁原味的临床教学。

齐建光副主任介绍,在抗击新冠疫情取得关键性胜利的今天,召开这次视频总结会,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年轻医者两封回信的重要精神,聆听各位医者在防治新冠疫情中的工作体会,分享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同学们在北大医院儿科线上实习的感想。

教育处王颖处长和儿科姜玉武主任致辞,祝贺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同学们圆满完成了实习,鼓励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西藏大学医学院实习医师代表格旦旺姆和坚参平措发言,回想起他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初衷和收到回信时的激动心情,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地献身西藏的医疗卫生事业。同学们感谢我院提供了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老师们精心安排的课程让他们获益匪浅,CBD、PBL等先进的教学方法巧妙地将理论知识与临床思维训练结合了起来,令他们耳目一新。我院实习医师代表王浩在发言中表示,定当以师长为榜样,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忘初心,努力学习临床基本功,期待早日回到临床工作中来。

北大医院儿科带教老师孙青和刘黎黎发言,表示作为青年医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也总结了带教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王学梅主任致辞,代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和西藏大学医学院医学生对我院表示感谢,为期两期的实习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临床思维能力,同时也把北大医院的人文精神贯穿其中,帮助同学们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

张静副书记致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医学生和青年医者的两封回信,鼓励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同学们和各位青年医者,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人民服务,实现人生价值。

最后,身在武汉前线的李海潮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武汉前线的新冠防疫工作,分享了在前线救治患者的体会。他在总结中鼓励各位同学和青年医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北大医院儿科 孙青)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