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大学战略合作签约暨北京大学国家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9月24日上午9:00,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大学战略合作签约暨北京大学国家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医学部逸夫教学楼209报告厅举行。

ece7923e7d3548d9ac7ca5ac92caa05d.jpg

7d7c7fb9a18c47298108fce6be77525a.jpg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李利,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出席活动,仪式由医学部副主任肖渊主持。

7fe7052f57a7409b98b5ca6eb2b0555a.jpg

“这既是国家药监局推进实施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积极推动我国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手段之一。”焦红介绍了国家药监局近年来在强化法规标准体系建设,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广泛开展监管科学研究,实施全生命周期监管,为牢牢守住药品安全底线,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

b736ebf8d0c348fc94529732f2cf6679.jpg

多年来,北京大学与国家药监局开展了广泛合作,探索形成了务实有效的合作方式,取得了丰硕扎实的合作成果,奠定了真诚互信的合作基础。焦红讲述了这次签约背后的故事,表示未来双方将以共建北京大学国家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院为依托,深入推进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在药品政策法规研究、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药物全生命周期监管、医药科研成果转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b23d09f03a024ab8ac6c467236050983.jpg

詹启敏介绍了北京大学在健康中国战略、教育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指导下,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詹启敏表示,北京大学将充分发挥扎实雄厚的教育、人才、学术、研究等资源优势,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实践经验有机结合,共建“北京大学国家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院”,围绕药品和医疗器械生命周期规律开展深入研究;为国内外从事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相关工作的人员搭建专业培训、沟通交流、技能提升的继续教育平台;深化医、研、企结合,推进研究成果转化,提高高等院校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率;实现以技术和科学为基础的医药、医疗、医保的有效联动,加快科学监管工作的新技术、新标准和新方法的有效转化实施。同时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与临床试验紧密结合,更好地发挥国家临床医学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建设一流的临床药物研究中心。

詹启敏希望,未来双方以真诚的态度、实干的精神和扎实的行动,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里一条一条的内容,变成一项一项可操作、可实施的项目,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四个最严”等系列批示指示的要求,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学体系,推动中国监管科学创新方法与技术发展,促进中国药械产业和监管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622e7324d9bf4a4aa53abcc6166fb1c1.jpg

焦红、詹启敏分别代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北京大学签署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北京大学国家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院”协议》。

e1c3c5ed1d734f3ea0bb75efa5aea5ae.jpg

根据协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北京大学将围绕“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同心协力、全方位、多领域、多渠道共建北京大学国家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院。

5d3bc97c24904ac9adc09274427eb7f7.jpg

随后,李利、郝平共同为北京大学国家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院揭牌。

来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司局、直属单位的领导,北京大学、北大医学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医院代表、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此次盛会。

本次签约是双方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新起点。今后,双方将进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继续深化推进局校战略合作,携手共谋发展。

a48408cf315f4ff2ae7601a2cf57b865.jpg

66931bf1f72247c297e9fa8ea47f4910.jpg

d758721b93da49bb804b321bd228a839.jpg

仪式结束后,嘉宾一行来到逸夫教学楼一层展厅,参观了北医百年历程展,了解百年北医的辉煌历史和济济人才;参观了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实验室国际先进的公共仪器平台;来到科创楼一层展厅,参观了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战“疫”实物展,聆听了北大医学最大规模医疗队英勇感人的故事,了解北大医学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相关工作,听取了双方已有合作成果和进一步开展合作的工作设想。

(宣传部 韩娜/文 黄大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