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召开2020年迎新大会

2020年9月11日,药学院在逸夫教学楼二层报告厅举行2020年迎新大会,院长周德敏、党委书记徐萍,副院长叶新山、叶敏、郭敏杰,党委副书记吕万良、张红梅,党委委员、学院各系、室、所、中心和机关各办公室主任及党支部书记,本科生和研究生各班班主任出席了会议。学院2019级本科生、2020级研究生、2020年新入职教工和新进站博士后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张红梅主持。

会议开始,首先为苟宝迪等六位担任20级研究生班班主任的老师颁发了聘书,为原班主任徐风、黄卓两位老师颁发了感谢状,感谢以上老师在繁忙的教学科研之余,担起了为新同学答疑解惑的重任。

院党委书记徐萍介绍了2019级本科生、2020级研究生、2020年新教工和博士后的基本情况:药学院2019级共131名本科生圆满完成第一年在北大本部的医学预科学习,度过了特殊的一个学期,回到药学院开始了新一阶段的学习和生活。2020级统招研究生共112人,分布在药物化学、药剂学、生药学、药物分析、药理学、化学生物学和临床药学7个专业。学院2020年新入职教工1人,新进站博士后 15人。徐萍书记向新加入药学院的新人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祝贺大家开启了人生新篇章,在药学事业圆梦之路上有了众多家人的陪伴,药学院这个大家庭也因大家的到来而注入了新的希望。

2019级药学4班白雅超作为本科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燕园一年成长的点滴:因疫情没有按期重返校园,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学期,如今回到了药学院有了强烈的归属感,通过这段时间的经历和思考,深感任重道远和使命担当,表示今后要明确责任认清使命,要勇于接过接力棒,不断积极进取,脚踏实地,像优秀的校友前辈屠呦呦、钟南山等学习看齐,成为一个合格的北大药学人。

2020级化学生物学系直博生常丽颖代表新研究生发言,她分享了在药学院四年的学习和生活的所闻所感,学院有先进的科研平台和科研队伍,为同学们提供了各种机遇和锻炼机会,鼓励大家学会辩证的思考问题,更好的珍惜时间,砥砺意志品质,脚踏实地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2018级博士生刘苗代表老生发言,他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取得的进步,建议大家研究生阶段要更重视对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学习能力的培养。不但要掌握实验操作的各种技能,对陌生领域要快速的学习和理解,不断地总结和提高自己,还要多于其他学科的同学交流,开拓眼界,集思广益。要加强锻炼,强健体魄,用好学院提供的良好学习环境和平台,在医药领域干出一番事业。

药剂学系张强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向加入到北大药学大家庭的新人们表示欢迎和祝贺,北大药学院有着国内顶尖的专业设置、一流的师资队伍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他通过分享自己带过的学生成长和发展的不同经历,告诫大家要思考若干年后自己处于人才曲线的什么位置,优秀的人才要具备两种品质一是认真的态度,二是学习的能力。 “自知之明赛百赢 日新月异赛真经”首先要了解自己,树立端正的态度,刻苦钻研和学习,不断的改变调整,不断的进步,就一定会成功,希望大家不忘辜负人生,不要辜负现在的大好时光。

大会最后,周德敏院长讲话。他回顾了一代代药学人励精图治,不断奋斗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强调学院目标就是开拓思维、培养思辨、敢于质疑、另辟蹊跷,培养具有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想和引领未来的人才。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希望大家认识到站在新的起点上,要看清自己的天分与追求,敢于选择转折点,懂得倾听自己的内心和梦想。其次,希望同学们静下心来,树雄心、立大志,专心做好自己。第三,希望大家树立科学的学习方法,培养自己驾驭知识的能力,敢于提问题,培养自己批判性思考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祝愿药学院的明天因为同学们的到来而更加美好!

(药学院院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