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绚烂 笃实前行——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数载时光飞逝过,一朝欢聚话真情,在这新冠疫情下的盛夏六月,一批优秀的学子将要告别校园,踏上新的征程。为了给同学们的本科生涯留下圆满回忆,鼓励毕业生在未来继续不断奋进,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于6月29日在医学部科创中心路演厅举办了以“医路绚烂,笃实前行”为主题的2020届本科毕业生交流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现场活动由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郭琦主持。出席活动的嘉宾有: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副院长杨宝学、王韵、王嘉东,病原生物学系主任鲁凤民,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常务副主任张卫光,医学部学生工作部本研办主任、16级医学实验技术毕业班主任柳絮,以及基础学生办公室全体老师。2016级医学实验技术、2015级基础医学的毕业生代表也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未能现场出席的师生通过观看直播或进入线上聊天室的方式云相聚,共同庆祝同学们顺利毕业。

开场视频带着同学们回忆了在医学部数载成长的点点滴滴后,郭琦老师首先表达了对毕业生的诚挚祝贺。鲁凤民老师作为教师代表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能够在勤奋工作中保持思考、善于发现问题,不断开拓进取。鲁老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嘱咐同学们无论何时都要不改初心、坚守原则,无论人在何方都要心存善良、心怀感恩。

郭琦老师开场致辞

教师代表鲁凤民老师发言

2016级医学实验同学通过节目《医路惜实》讲述了班级全体同学在医学部校园内一路走来的成长故事。无论是考试周的复习奔波,还是生活玩闹中的欢声笑语,都化作青春中最美好的回忆。这一路他们收获了知识和友情,如今他们整装待发,将在医学的道路上继续笃实前行。2016级是医学实验技术专业最后一届毕业生,为了纪念这个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医学技术人才的专业,活动特别邀请了该专业的两位校友——现为我院病原生物学系博士后的2010级校友王麟和现任夏尔巴投资副总裁的2003级校友邓暄,来分享他们毕业后的学术道路或职业发展故事。两位校友表示,在医学部收获的深厚医学知识和厚道精神,是他们走好漫漫人生路最宝贵的财富,同时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在面临人生重要选择时,能够遵循自我本心,坚守为人类健康奋斗的理想。

《医路惜实》

校友代表王麟发言

校友代表邓暄发言

2015级基础医学2班献上微纪录片《转身之间》,同学们的声声朗诵带领大家走入过往数载寒冬暑夏,转身之间,时光飞逝,虽有满满不舍,也会鼓起勇气面对全新的未来。该班的朱梓铭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想起在北医走过最好的青春岁月,对一直帮助和陪伴他们的老师送上了感谢与祝福。她代表同学们表示:不论是将在学院继续攻读二级学科,还是即将走向社会开启职业生涯,毕业生们都会带着学校和学院赋予的科学精神与厚道担当,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肩负起“北大医学人”这一光荣身份的责任和使命。

《转身之间》

毕业生代表朱梓铭同学发言

学院老师们纷纷通过视频方式为同学们送上毕业的祝福,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继续奋勇拼搏,全面发展,笃实前行,再创佳绩。万有老师代表学院表达了对全体毕业生的热烈祝贺,并表示无论何时基础医学院都是同学们坚实的后盾、永远的家,无论何时老师们都在学院欢迎孩子们常回家看看。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老师们的祝福

万有老师致辞

最后,2015级基础医学1班的同学们献上改编歌曲《那些年的小确幸》,通过歌声表达了对学院的感恩之情,为在座老师献上鲜花。老师们也赠送了精美的厚道石纪念章和毕业纪念册给同学们作为留念,希望大家传承北大医学人的厚道精神,也能在离别之际记录下同学间最真挚的情谊。

《那些年的小确幸》

学生献花、老师赠礼

虽受疫情影响很多毕业生不能相聚一堂,但是本次交流活动却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给身处祖国各地的同学们送去学院的祝福。在同学们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之际,希望全体毕业生能够带着学院师长们的殷殷期盼,怀抱北大医学人的初心使命和理想担当,在为医学事业奋斗的绚烂道路上,不断笃实前行,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活动合影


附教师代表鲁凤民老师发言整理:

今天,你们作为医学实验专业的最后一届学生毕业了。没有了学弟学妹这些“后浪”,你们的大学时光注定要比前几届学生孤独一些。但很快你们就会离开校园,自己也作为“后浪”融入社会。还有我们15级的八年制学生也迎来了本科毕业季。

作为你们的老师和一名长者,我有几句话想送给你们。

坚持不断学习,做更好的自己,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我们很多医学实验班的同学选择了读研,多数八年制的学生们也将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我想说:祝贺你们,选对了。因为在社会日益发展、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为迎接未来的挑战,仅仅接受本科的通识教育是不够的。选择读研的同学们,我想请你们知晓,最优秀的往往是那些能够自己主动去寻找问题,并让这些问题带你去开启探索之门的学生;我也想告诫你们,在选题时要选择那些有创造性、对科学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有促进作用的课题去开展研究,请不要仅仅把目标定在将研究结果发出去拿学位上。

同时,也有不少学生将直接走向工作岗位。你需要每天早早地赶去单位,开始8-10个小时的工作,然后下班。第二天再来一遍,周而复始。你们不再有第二天的课要预习,也不再有每一门课的考试等着你。这样的生活很容易让人形成无意识的惯性,放松自己。我希望你们能学会在勤奋工作中保持思考,有意识地去发现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探索中不断学习、提高自己。

心怀感恩对待生活中的所有,做一个善良的人

目前,我们正经历着比2003年的SARS更加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北大医学人曾与全国的同行一道,逆行去了疫情最严重的武汉。科学抗疫使我们做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这是医者的美好,我们将永远铭记。但是,毫无疑问,你我共处的这个社会正不可避免地为疫情所改变。比如说,一些同学将错过神圣的毕业仪式,学校也将难有机会再在邱德拔体育馆举办盛大的毕业典礼,你们的父母家人也因疫情无法和你一道见证你们的毕业,你们也无法三五成群去庆贺。我希望这一切不要改变同学们的初心,要对我们的生活,对我们的家、国、社会和赖以生存的地球心存美好。

但是,在你们即将离校的此时此刻,作为你们专业课的老师、作为长者,我想对你们说,尽管你们即将踏入的社会是美好的,但这个社会也是复杂的、并非人人向善的。我想提醒你们:做一个“有原则的”善良的人。这个社会不乏用道德绑架别人的人,请不要为他们所困扰。我希望你们尊重和敬畏法律、法规。因为法律、法规是保护我们的善良不被侵扰的守护者。在你们心存善良、乐于助人的时候也要学会保护自己。唯有如此,我们的善良才会得以持续,我们的社会才会在各位的以善待人中变得更加美好!

我希望在你们步入社会、经历种种之后仍能心怀感恩对待生活中的所有,仍能做一个乐于帮助别人的善良的人。助人助己,在帮助别人中也让自己在快乐中成长。我们的社会也会因为你们的快乐而更加美好!

最后,祝愿每一位同学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都快快乐乐。祝你们幸福!



(来源: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