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Data Science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

2020年 7月23 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官方公布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承办、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和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同协办的国际英文期刊Health Data Science(中文刊名《健康数据科学》)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

8134e02c053d42b6a4d2dad05fd37bfc.png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由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七部门联合启动,面向全国科技期刊系统构建支持体系,是迄今为止我国在科技期刊领域实施的力度最大、资金最多、范围最广的重大支持专项,旨在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服务科技强国建设。其中,“高起点新刊“项目希望通过支持创办能够聚焦新兴交叉、战略前沿领域、并有潜力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英文新刊。本次高起点新刊子项目申报,共有126家申请者进入线上答辩评审环节,最终遴选出30项入选项目。

Health Data Science创刊主编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担任。期刊指导委员由多位两院院士及来自国际顶尖高校的外籍专家组成,编辑委员会吸纳了全球各地活跃在健康数据科学研究一线的优秀中青年学者。 专业领域涵盖健康数据科学及其他紧密相关的领域,包括临床医学,公共卫生,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和生物医学伦理学等,并将与时俱进。编辑团队拥有一流的国际视野、顶级医学期刊的工作经验、深厚的健康数据科学相关领域的研究背景,能够把握期刊发展方向。

Health Data Science顺应学科发展的趋势,秉承“数信合一,智促健康(Data for Better Health)”的理念,聚焦健康数据科学这一数据科学与医学领域深度交叉的新兴前沿学科。期刊将作为研究者和读者交流、讨论、辩论的平台,以求解决真实世界健康医疗应用场景中衍生的科学问题和伦理议题,为医疗卫生实践、研究或决策提供知识和证据。期刊鼓励采用跨学科分析方法和前沿技术来挖掘健康医疗数据的价值,促进跨学科融合与创新,推动健康数据科学学科建设,以实现提高全球健康福祉的宗旨。

Health Data Science将作为“Science合作期刊”出版,于2021年1月始正式刊发文章,由美国科学促进会提供出版服务。美国科学促进会是世界顶级的科学出版机构,旗下拥有著名的Science系列期刊。Health Data Science将使用与Science系列期刊相同的出版流程和平台,保证期刊能够以国际最高水平的质量出版,并作为Science合作期刊获得广泛的国际关注。

Health Data Science期刊将再接再厉,笃行致远。诚挚欢迎感兴趣的专家学者探讨交流。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