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健康杂志》中国专刊在京发布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和北京大学医学部于2020年11月24日,在北京联合发布《青少年健康杂志》(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中国专刊。这份题为《中国青少年健康:疾病流行、政策、筹资和服务提供》的专刊内容包括在过去两年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与北京大学医学部以及其他的国家级机构合作编纂的六篇学术论文。这些论文全面介绍了中国青少年的健康需求并倡议今后长期持续改善青少年健康成果应增加相应投入。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培玉主持开幕式 图片来源:©UNICEF/China/2020/Zhang Yuwei

中国5-14岁年龄组的儿童青少年死亡率从1990年的8‰降至2018年的2‰,下降速度快于全球平均水平。然而,正如专刊中论文指出,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青少年的主要死亡原因已从传染性疾病向非传染性疾病转变,这就需要重新审视及修订青少年健康政策、卫生费用支出模式和比例以及向处于青少年期的男孩和女孩提供保健服务的质量和类型。其中一篇分析欠发达地区留守青少年健康需求的文章指出,政策修订也要更加关注均衡发展问题。该专刊为加强青少年健康工作以满足当前的青少年营养、精神卫生以及伤害和非传染性疾病预防等方面的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此外专刊还提出了青少年健康指标体系框架,以及与变化中的中国青少年健康需求相一致的监测系统。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张宁博士在发布会上说:“青少年健康是中国政府的重要工作。专刊展示的一系列成果将为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相关政策的制定和研究工作做出重大贡献。”

(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张宁博士致辞  图片来源:©UNICEF/China/2020/Zhang Yuwei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司副司长宋莉博士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健康工作。‘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中多项指标和策略措施与青少年健康相关。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针对青少年健康需求,努力探索有效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推动青少年健康发展。希望多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全社会更加关心、重视青少年健康,共同推进我国青少年健康事业新发展。”

(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司副司长宋莉博士致辞  

图片来源:©UNICEF/China/2020/Zhang Yuwei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副代表郑道(Douglas Noble)博士在发布会上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继续加强与学术团体和政府的合作,为青少年健康研究提供支持,并加大力度进行宣传倡导,以推动实现青少年健康议程和目标,进而实现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副代表Douglas Noble博士致辞

图片来源:©UNICEF/China/2020/Zhang Yuwei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培玉副院长主持了本次发布会。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政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有关政府部门代表、北京大学等学术团体的有关专家和学生代表,以及来自青少年健康杂志、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墨尔本大学、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总部、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等机构的相关专家参与了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毓辉作主旨发言)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作主旨发言

图片来源:©UNICEF/China/2020/Zhang Yuwei

( 政府部门代表、学者专家、青年代表现场访谈

图片来源:©UNICEF/China/2020/Zhang Yuwei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卫生,营养,水和环境卫生处处长Anuradha Narayan致辞)

(现场合影  图片来源:©UNICEF/China/2020/Zhang Yuwei

(公卫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