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反应 多措并举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筑牢筑实疫情防线

2020年6月12日,鉴于北京市疫情防控出现的新情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高度重视紧急召开院长办公会,对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判,对防控流程进一步梳理细化,同时现场开展专项督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张俊副院长介绍了北京市新增确诊病例情况,并对医疗防控工作进行布置,发热门诊、急诊、呼吸科、儿科等重点“前哨”岗位务必加强防控,提高应急响应级别,确保在第一时间做好发热病人的分析研判和早期筛查;医务处和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做好医疗流程梳理和感染防控检查,科学、精准、有效抓好防控;各行政部门做好医护、行政后勤人员、学生、进修医师等医院各类人员监测,尤其是保洁员、护工等重点人群管理,防止出现院内交叉感染。

姜保国院长在讲话中指出,“疫情防控出现的新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一刻也不能放松,北京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敲响警钟,也再次提醒,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战时状态”实际上一直在继续,必须做好与病毒做长期斗争的准备。”

姜保国院长要求:“鉴于北京市新发确诊病例情况,梳理防控流程,细化防控措施。并立即提升重点区域应急响应等级,尤其是各‘前哨’岗位确保防护到位,并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好发热病人筛查,守好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相关行政部门加强防控安全巡视,查找医疗流程中的防控漏洞,及时查缺补漏,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隐患;发热门诊留观区改造工程务必加快进度,确保第一时间启用感染留观区,为医院感染防控提供保障。医院要采取一系列措施,持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补短板漏洞,发挥好医院‘探头’作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北京市应对新冠疫情新形势做出贡献!”

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随后集体到发热门诊留观区改造工程现场,现场督办改造事项,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改造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改造工程顺利进行和发热门诊留观区的快速启用。

会后,张俊副院长亲自带队就加强疫情防控展开现场巡查。医务处、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护理部等各行政部门积极落实院务会精神,按照国家及北京市卫健委关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快速行动起来。王天兵副院长带领信息中心现场办公,解决发热门诊留观区网络及医生工作站畅通等问题。

在全院职工的全力支持配合下,医院发热门诊留观区正式启用,为发热病人周转和医院安全防控提供保障;更新流行病学调查表,做好分诊和筛查,严格发热门诊、门急诊就诊人员相关流行病学史询问;严格落实可疑就诊人员筛查及隔离;严格落实入院患者筛查程序;对所有在院患者及陪住进行摸排;加强在院患者管理,及时筛查、专科会诊,发热患者随时进行核酸复查,尽量避免患者长期住院,缩短住院日,严格落实陪护管理;严格执行医疗环境清洁消杀,医护人员加强防控,严格执行全员体温检测;全院各科室、各处室迅速实施全员筛查,监测全院工作人员及家属健康状况,全面排查风险点。

紧急部署,快速行动,全员动员,多措并举,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积极落实国家及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举全院之力,通过严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以首善标准筑牢筑实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宣传处 邵晓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