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工会组织召开2020年工会系统干部培训会

9月4日医学部工会组织召开了2020年医学部工会系统干部培训会。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树梅,常务副主席刘穗燕,副主席董惠华、刘东明、詹思延,各单位工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以及医学部工会委员会委员,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委员,工会专兼职干部,各工会小组的组长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会议由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主持。

刘穗燕常务副主席首先就本次培训的调整做了说明。今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国家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在疫情常态化情况下,在思想和工会工作上都要有充分的准备,工会工作应该如何做,工会作用应该如何发挥,基于这些考虑,医学部工会安排了此次培训会。因为疫情的原因及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培训会的开会方式由线下培训改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视频会议培训,医学部工会主会场及各医院、学院12个分会场300余名工会干部一起进行学习培训。同时开展线上专题报告学习。

朱树梅书记对2020年医学部工会系统干部培训会做了开班动员。今年年初以来,医学部附属医院先后派出三批400余人作为国家队驰援湖北武汉,用精湛的技术、拼搏的精神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付的任务,彰显了新时代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在这个过程中工会干部们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一线人员提供了后勤保障。她对工会干部提出三点希望、要求:第一,希望工会系统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政治责任,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通过干部培训有所收获。第二,探索学习的新方式,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因地制宜、切合实际的开展学习。在疫情期间,医学部工会通过“北医教工微语”公众号开展每周答题学习,及时地宣传中央精神,展示教职工的才艺、精神面貌,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很好的宣传作用。第三,学有所用,活学活用。推动工会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随后,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总编辑杨晓智老师就新冠疫情背景下如何做好工会工作为工会干部做了专题报告。杨晓智老师分别从新冠疫情的影响的简要评价、新冠疫情给工会工作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两方面举出例证并生动形象的进行了介绍。并通过维护职能、建设职能、教育职能、参与职能以及对工会干部能力与素质的要求五方面对如何在疫情下做好工会工作、履行工会职能进行了深入讲解。

最后,基础医学院学院神经生物学系工会小组的蔡捷老师以“温暖的小家 力量的源泉”、肿瘤医院乳腺中心工会小组的何英剑老师以“建设小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主题分别就所在单位的工会小组情况和建家经验进行了介绍分享。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