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携手·筑梦启航”北京大学民主党派及侨联新成员学习班专题报告会暨结业式举行

7月10日下午,“同心携手·筑梦启航”北京大学民主党派及侨联新成员学习班“学校发展建设”专题报告会暨结业式以在线方式举行。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院士,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院士为学习班作报告。会议由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晓黎主持。

詹启敏作了题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与健康中国发展”的专题报告。詹启敏表示,疫情后全球健康面临新趋势与新挑战,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既是对世界各国综合实力和治理体系一次检验,更是对各国健康治理能力、医学发展水平、医学教育质量的一次考验。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主要依靠体制和文化,以及医务人员的奉献。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内容指出,北大医学人和广大白衣战士“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抗疫行动充分体现了医者仁心,最美“逆行者”的精神品格令人感动。

詹启敏作报告

詹启敏解析了新时代大健康内涵和对健康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分析了健康对于国家安全、民生和经济的重大战略意义、我国健康事业面临的重大挑战以及现代医学的发展趋势,介绍了医学科技创新前沿问题,并指出,生物技术、医学研究成果是国之重器,北大医学要发挥北大学科交叉的整体优势,推动医学创新发展,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龚旗煌作了题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概况与展望”的专题报告。他解析了北大“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方案、目标和推进历程、中期评估情况,以及与学校综合改革的关系。

龚旗煌作报告

龚旗煌着重介绍了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若干重点举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和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完善人事制度体系,稳妥推进学科与机构调整,进一步完善学术治理体系,推动新工科和交叉学科领域发展,夯实院系建设,开展各类评估调研工作等。他还梳理了“双一流”建设的基本经验,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挑战和任务,对未来建设进行展望,提出衡量“双一流”建设的最终成效是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进步的贡献。龚旗煌表示,从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新要求来看,我们必须坚持内涵式发展,保持定力、沉得住气、继续努力,为“双一流”建设不断注入新动能。

专题报告会的举办在学习班的广大学员中获得积极反响,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报告帮助大家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北大医学发展的主要成效、重点举措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考。

本场报告会是“同心携手·筑梦启航”北京大学民主党派及侨联新成员学习班最后一场专题学习。本期学习班自6月19日开班,为期三周,先后举办了开班动员、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新时期北大统一战线工作、北大统战历史与传统、民主党派成员如何履职等多场专题报告,还特邀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王奔等分享了一线抗疫感悟。

参加本期学习班学习的各民主党派、侨联新成员表示,通过系列学习活动,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的重要思想,加深了对于统一战线工作特别是北大统战传统和使命的认识,进一步了解了国情校情和作为民主党派、侨联成员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途径和方式。今后将坚守初心使命,与中国共产党坚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携手奋进,让北大民主党派和侨联的光荣传统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此次学习班由党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侨联校级组织共同举办,是北大民主党派、侨联今年开展的“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医学部统战部部长王军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晓鹏,以及民主党派、侨联组织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