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防护温暖走心,“云思政”阵地有布局有深度,迎接北大医学1300余名毕业年级学生回家

6月6日及7日,经过学校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和精心筹备,北京大学医学部1300余名申请自愿返校的毕业年级学生顺利返校。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规划着返校生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艳阳高照,蝉鸣蝶舞植物正茂盛,校园里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毕业年级学生返校

在这个超长的寒假,医学部学生工作队伍在疫情防控及思政教育工作中统筹协调,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坚守岗位,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学生平安、健康返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手保障疫情防控,一手解决学生需求

在疫情防控方面,为平稳应对疫情,学工部在疫情发生后制定了《学生口应对新冠肺炎工作方案》,并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与各学院、医院在做好疫情数据统计等相关基础工作之外,始终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妥善处理好每位学生的需求与诉求;用“心”抗“疫”,积极做好特殊时期的心理支持工作,有序、科学、规范地心理辅导,充分关爱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为保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全覆盖,学校专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上网流量费用补助,并建立“网络学习问题解决志愿者”师生群,老师、同学们的交流互动不断线,让同学们足不出户也能感受着集体的温暖;对毕业生就业相关疑虑、困难或专业咨询,进行相关政策解读、沟通建议等服务工作,并深入了解各学院毕业生工作的进度与困难,积极组织和引导学生参加线上的招聘、就业培训和分享会等。

有布局有深度的“云思政”

为保证疫情期间思政工作的顺利开展,学工部部署各学院、医院学工系统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开展“云思政”线上思政教育系列活动,在培育职业精神、督促自主学习、宣传身边感人抗疫事迹以及强化劳动实践育人主旨的基础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和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培育北大医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能够让祖国和人民信赖的青年一代。同时,学工部向各学院、医院发布《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的通知》,号召各学院、医院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劳动实践育人活动,打造立体“云思政”育人方案。

各学院、医院广泛开展“云思政”线上思政教育系列活动

打造有温度最走心的疫情防控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隔离距离,但不隔离联系,不隔离和同学的感情。疫情期间,学工部组织各学院、医院学工队伍积极服务学生、关心学生,与辅导员相互配合助力学生学业支持体系建设;建立湖北学生微信群,定期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所需,并配合团委工作,向湖北学生和在校学生发放慰问礼包;在学生委托下,班主任和在校生一起前往学生宿舍取证件、书籍、电脑等物品并邮寄给学生,解决不返校期间的生活学习不便;针对寒假未离校的本科生群体,组织专职辅导员保持沟通联系,及时与各部门合作,保障学生正常学习生活及基本生活需求,五一期间,组织看望校内在校本科生,询问近期学习及生活情况,积极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

安全,有序,暖心地迎毕业生回家

5月13日,大学发布《北京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的通知》,按照大学的统一部署,医学部全方位、精致化筹备毕业生返校工作,从返校时间、批次安排、通知安排、接站安排、日常管理、应急处置以及相关安全稳定工作等全面部署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方案。6月4日,学工部组织各学院及教学医院学工队伍召开毕业生返校部署工作会议,对毕业生返校整体情况、实施方案及流程进行详细介绍,强调以“高标准、实举措、强状态”扎实做好返校学生的各项工作。在疫情挑战面前,学工部全体人员周密部署,统筹安排,从奔赴湖北到现场报到,从核酸检测到物资保障,24小时不间断的值守,只为守护每个返校毕业学子的健康与安全。

学工系统老师在毕业生返校报到现场

毕业教育全部署,学生服务最走心

为做好毕业生同学在校学习最后阶段的思想引导,将思政教育融入毕业教育,学工部下发《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返校期间教育的通知》,引导各学院、医院为毕业生上好最后一堂思政课。同时,为深入贯彻“三全育人”工作,扎实做好走近学生、上门服务、协同育人,学工部在毕业生返校后立即启动学生公寓双楼长制的试运行工作,学生工作队伍将与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一起,共同担任楼长,一起负责学生在公寓楼内各类事务,以丰富学生服务手段、加强思想引导效果。

双楼长制启动试运行

今后,医学部将继续强化在校学生及尚未返校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毕业季各项工作,织密战“疫”防护网,守牢思政教育阵地,为学生的平安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北京大学医学部 学生工作部/文 北医新闻网 “北医学工”微信公众号/图)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