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研究成果被收入AAOS指南

近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崔国庆教授团队首创的Hug-up(抱抬抗阻试验)和ABERR(外展外旋抗阻试验)两项肩关节查体研究成果作为High Quality Study(高质量研究)写入AAOS(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 Surgeons,美国骨科医师协会)指南并被推荐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推广和普及。

肩关节是人体结构中最复杂、活动度最大的球窝关节。在肩关节疾病的诊疗时,查体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但以往由于肩关节查体种类繁多,且操作复杂,容易产生混淆和记忆困难等问题。崔国庆教授团队结合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科学的方法总结,创新性地提出了独有的查体方式,发表关于“Hug-up试验:一种新的敏感的诊断冈上肌撕裂的试验”和“外展外旋抗阻试验:临床上一种新的诊断肩胛下肌撕裂的试验”的临床研究,系统介绍两种查体方式Hug-up和ABERR。其中Hug-up在诊断冈上肌撕裂的敏感性高达94.1%,ABERR在诊断肩胛下肌撕裂的敏感性为76.5%,特异性为80.4%,与Neer征和Jobe等经典试验相比都具有更高的敏感性和准确率。

AAOS肩袖损伤指南是一个基于全球临床证据制定的,适用于全球的肩袖疾病的诊断、评估、预防和治疗的临床实践指南。此次是中国学者的原创性成果首次进入该指南,不仅代表着崔国庆教授团队的研究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更代表着中国肩肘规范走向全球。

此外,崔国庆教授还在国际上首创了一种基于“榫卯”结构的关节镜下改良“嵌入式”喙突移位手术,并将其命名为CUI’stow手术(Chinese Unique Inlay Bristow)。该研究成果——“一种关节镜下使用带线袢固定的‘嵌入式’喙突移位手术,治疗肩关节复发性前脱位的3年随访结果”和“一种关节镜下改良‘嵌入式’喙突移位手术,治疗肩关节复发性前脱位的3年中期随访结果”分别在国际骨科和运动医学领域权威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AJSM)和Journal of Bone & Joint Surgery(JBJS)上发表。

这些肩关节诊疗创新技术的临床应用,为我国冬季奥运会医疗保障服务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指南推荐原文及链接:

https://www.aaos.org/quality/quality-programs/upper-extremity-programs/rotator-cuff-injuries/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