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百年工作部署会

3月17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在生化楼三层中厅召开各研究生支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百年动员部署大会相关安排,认真落实中央和学校党委要求,对2021年各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党总支书记王嘉东老师出席并做动员讲话,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邵钫钰老师、宋华杰同志和冯金秋同志及各研究生支部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由宋华杰主持。

王嘉东老师着重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于建党百年新起点、“两个一百年”交汇期、动员全党全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决策,是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他强调,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要贯穿2021年全年,各研究党支部要以《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指导,参照《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进行部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四点基本要求,引导全体研究生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王嘉东老师告诉同学们,在党史学习过程中,一是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我们党员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即要明确党史学习的目的,是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二是要自觉坚持“悟思想”的真谛,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实践性,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和最新成果主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要有“想办事的热情”和“办实事的能力”,把学习党史对的经验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强服务同学的意识,学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从同学切实利益出发开展支部活动,为同学办实事儿,为社会办好事儿,在增强支部凝聚力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四是要坚持学史力行,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发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总结前期经验,借鉴优秀成果,为建党百周年的组织工作“开好局”。

最后,王嘉东老师要求各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要确保落实见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上级要求和学校部署,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每名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做好本职工作,坚守北大学子“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初心夙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争当先锋干将!

邵钫钰副书记在发言中指出,各研究生党支部要抓住建党百周年这个节点,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工作是今年各支部建设工作的核心主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避免形式主义,将党史学习教育效果落实到支部发展建设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去。

邵钫钰副书记、宋华杰、冯金秋及其他支委对2021年各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强调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注重统筹兼顾。一是加强督导检查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二是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专题,组织特色学习分享活动,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推送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宣传各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好的分享交流平台、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三是抓住教育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大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南》,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周年行动的组织生活形式,进一步探索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实践的有效方法。四是强化“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做好支部工作手册记录,注重总结优秀学习教育经验,及时上报相关成果,并对各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情况定进行期检查和总结,将其作为考核工作质量的重要参考。

会后,各研究生党支部针对以上部署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