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召开医学领域交叉学科规划专家座谈会

为面向“十四五”规划布局,按照北京大学的整体工作安排,医学部于2020年7月3日下午在逸夫楼209会议室组织召开医学领域交叉学科规划专家座谈会。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医学部常务副主任乔杰,副主任段丽萍、王维民、肖渊、张宁,医学部科学研究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韩鸿宾,医学部常务副院长徐明,医学部人事处处长戴清,医学部计财处处长冯丹妹,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存群,学科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刘小鹏,以及医学部各学院、医院及新体制中心的中青年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主持。

詹校长首先指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谋划之年。交叉学科规划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在与前期发展有机衔接的同时,要进一步总结成绩、凝聚共识、面向未来。传统学科不断创新、前沿交叉学科快速发展都带来新的增长点,需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打破行政壁垒、突破学科界限,将临床资源转变为可研究资源,将学科交叉转变为研究常态。要搭建平台,在人才队伍资源配置方面给予支持,增加吸引力。学科交叉将成为未来大学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对促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起到积极的作用。

       北京大学学科办副主任张存群介绍了此次座谈会的背景和目的。她指出,交叉学科建设作为“十四五”规划内容,将是北大下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和亮点,希望与会专家就交叉学科的重点领域、机构和平台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及具体举措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杨莉、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岳伟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韩芳、申占龙、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杨军、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张路霞、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高培、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姜长涛、北京大学药学院叶敏、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周晓华、北京大学药学院贾彦兴、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甄橙、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李危石先后做了发言)

在代表发言阶段,来自医学部各院系、医院的13位中青年专家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工作经历,围绕北大医学交叉学科规划方向、交叉学科发展历史、取得的工作成绩和亮点、目前发展模式及存在问题谈了工作体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未来发展策略。

医学部常务副主任乔杰,副主任段丽萍对交叉学科的发展策略和困难分别做了重要发言。建议拓展科研空间,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和梯队建设,合理配置资源,加大对重点交叉研究方向的投入,创新管理模式,建立交叉学科教学科研体系,在大学层面形成合力,形成大医学、大健康平台,促进交叉学科的实质性发展。

最后,郝平校长做了会议总结。他肯定了北大医学交叉学科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以海洋研究院和生命科学中心为例强调了交叉学科平台建设的重要性,并指示学科交叉工作中要重点从资金投入的方向、研究生指标和科研空间等资源配置、探索新机制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等方面做好谋划,切实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校本部和医学部的融合发展。

(科研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