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合——北京大学医学部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研讨会”召开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6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bfb64e782ef840409424cb95e973d96f.jpg

6月5日下午,为了认真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培养,提高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能力建设,北京大学医学部詹启敏主任一行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交流座谈共话公众健康与疾病控制工作。出席座谈会的北京大学人员包括: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 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教授、张宁教授,首任CDC主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詹思延教授、郑志杰教授,任涛副院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与会领导包括:中心主任高福院士,李新华书记,办公室主任王子军,政研室主任郭岩,科技处处长何广学,教育处处长罗会明,外事处处长王晓琪,全球公卫中心主任董小平,传染病处处长李中杰等。

253bac74685e4d49976b25e8082a093d.jpg

5f082212fddd4779bb429f71381fdb45.jpg

双方一致认为,这次合作特别及时,是落实总书记六月二号讲话要求的具体行动。北大和疾控中心的合作,未来对建设强大公共卫生体系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强强联合会增进彼此的了解。这次北京大学医学部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合作是既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CDC学者之间个人层面合作的升华和完善。

今后双方的合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人才队伍建设:北京大学是培养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的基地,未来北大将充分利用我们的教学资源,顺应未来公共卫生发展需求,培养疾控的人才,可以双方联合起来为地方培养干部。中国既要尊重公共卫生基本规律,也要尊重中国特色。

二、科学研究与智库建设: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着门类齐全的公共卫生体系,双方在病原学、健康科学、大数据、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合作是大有可为。公共卫生不是单纯的卫生问题,需要公共卫生体系和社会体系互动、协调,共同发挥作用。双方合作应针对国家公共卫生与重大疫情防控的需求,组织开展政策研究、重大疫情防控策略与机制研究,为国家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的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

三、搭建交流平台:定期举办国际、国内的学术活动,分享研究成果,探讨合作交流机制。

四、开展人员互聘:在原有教学基地的基础上,双方增加人员交流,打通师资互聘、双导师互聘等人员互聘机制,丰富教学内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48dec4cef6f14fc799994174fad73800.jpg


(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