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立德树人 落实三全育人”建设一流护理学科 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速一流护理学科人才培养进程,北京大学护理学院联合医学部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部于2020年11月23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209会议室共同举办了“聚焦立德树人落实三全育人”建设一流护理学科人才培养研讨会。

会议嘉宾有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党委宣传部部长焦岩,学工部部长丁磊,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亮,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陈红松,学工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学工部副部长刘芳、郑凌冰,医学部团委书记、第二班主任陈磊,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第一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邓俊,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李晓丹,第三医院护理部主任李葆华,第三医院护理部教学护士长、专业班主任耿荣梅,口腔医院护理部主任李秀娥,肿瘤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周晶娟、第六医院护理部主任王涌,第二班主任胡婷、李晨曦。护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专业班主任、青年教师、学生军训领队、行政管理人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党委书记陆虹主持。

首先,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作了“找回‘生命线’”的专题讲座。徐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并从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三方面讲解了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并强调将思政教育渗透到学生教育的各个方面,真正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随后,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陈红松从“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心理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七方面作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祖国培养优秀医学人才”的专题讲座,强调要将立德树人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党委宣传部部长焦岩围绕“思想上的共识、机制上的保障、文化中的熏陶”三方面进行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几点思考”的专题讲座,提出“用好榜样示范引领、用好专业打造特色、用好契机顺势而为、用好环境营造氛围”的师德师风建设思考。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亮作了“从心灵陪伴到思想引领——关于‘三全育人’逻辑进路的几点思考”的专题讲座,从“三全育人”的历史渊源、逻辑起点和逻辑进路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接下来,与会人员结合上述专题讲座,对新时代如何“聚焦立德树人落实三全育人”加强一流护理学科人才培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护理学院尚少梅院长首先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护理学院将根据各位专家提供的建设性指导意见加速推进护理学科人才培养。学工部部长丁磊谈到了此次参会心得:“从这次研讨会中收获很大,特别是思政教育要从学生的特点考虑,以此做好学生的引领”。护理学院青年教师、新生军训领队曹怡纬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讲道:“教育要给予学生无条件的爱和包容,学生在求学期间得到的爱和包容会成为其医学人文修养的一部分”。

研讨会最后,陆虹书记进行了总结,在学校的指导下,北大护理人将进一步凝心聚力,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聚焦立德树人,落实三全育人,为一流护理学科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北京大学护理学院   医学部党委宣传部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